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711
青蒿的传统应用与青蒿素的现代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青蒿素,青蒿,青蒿素,1治疗疟疾,2治疗发热性疾病,3治疗皮肤病,4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青蒿素是从青蒿中提取的含倍半萜内酯类的新一代抗疟药,除广泛运用于现场抗疟治疗外,现代实验与临床研究还揭示其有抗肿瘤、红斑狼疮、其它寄生虫病、抗内毒素和治疗皮肤病等作用。青蒿素的这些现代研究与应用都可以从青蒿的传统应用的历史记载和临床经验中找到根据。进一步发掘和研究青蒿古今的传统应用,对于拓宽青蒿及青蒿素研究的思路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青蒿 青蒿素

    青蒿,为菊科1年生草本植物黄花蒿Artemisia anaua L.的干燥地上部分,具有特殊香气。本药物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书中将其列为下品,谓其“主疥瘙痂痒,恶疮,杀蚤,留热在骨节间,明目 [1] ”。青蒿素是从青蒿中提取的含倍半萜内酯类的新一代抗疟药,其自问世以来即以高效、速效、低毒的抗疟活性得到世界公认,并广泛运用于现场疟疾的治疗。根据历代医家对青蒿临床运用的记载,随着对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研究的不断深入,现代研究揭示青蒿素还有抗肿瘤、红斑狼疮、其它寄生虫病、抗内毒素和治疗皮肤病等作用。本文探讨青蒿的古今传统应用与青蒿素现代研究方向之间的承先启后关系。

     1 治疗疟疾

    疟疾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古以来其一直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我国早在《内经》中就有相关记载。从用常山、蜀漆等治疗疟疾开始,历代医家在临床治疗实践中逐渐认识到了青蒿的抗疟作用。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最早有用青蒿治疗疟疾的记载:“以青蒿一握,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以治寒热诸疟”。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则明确指出青蒿可治“疟疾寒热”。宋代《圣济总录》有用“青蒿汤”、元代《丹溪心法》有“截疟青蒿丸”、明《普济方》有“青蒿散”、“祛疟神应丸”等,皆以青蒿复方配伍治疗疟疾 [2] 。历代医家的治疗经验为现代青蒿素的抗疟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临床依据,而直接引致了上世纪70年代青蒿素抗疟这一重大发明,这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的重大贡献。

    临床研究证明,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对脑型疟和抗氯喹恶性疟的疗效尤为显著,且无明显的毒副作用。其24h清除原虫达95%以上,现场使用7天疗程的青蒿素衍生物治愈率达95%以上,且对恶性疟配子体有抑制作用。现已开发出多种衍生物及各种不同的剂型。由于多重抗药性疟疾在全球蔓延,而青蒿素类药具有高效、速效和低毒等其它抗疟药所不可替代的优势,现已广泛应用于各疟疾流行区,成为抗疟治疗的一线药物。但是同时由于青蒿素类药半衰期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