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41
浅谈创建文明卫生行业的三个要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提高医疗质量是创建文明卫生行业的核心,2以病人为中心是创建文明卫生行业的关键,3实现规范服务是创建文明卫生行业的有效措施
     创文明新风,建文明行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大医院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巩固中求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在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下,对于创建文明行业既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又要采取扎实的措施,把争创文明行业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抓出实效。

     1 提高医疗质量是创建文明卫生行业的核心

    医疗质量是医院生存的根基,是医院永恒的主题,是医院竞争的动力,也是医院发展的保证,没有质量便没有一切。

    社会主义的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服务对象是广大群众,它所倡导的“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痛苦”,正是体现了卫生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病人带着病痛来医院求治,医院的功能就是为他们解除病痛。医务人员只有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以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诚心诚意地帮助病人解决问题,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因此,“优质高效”理应作为医院创建卫生文明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体现在每一个医疗服务细节上。要从门急诊到病房,从医技科室到临床,从医疗护理到后勤保障,在医院运转过程中处处体现“为病人着想,让病人满意”的原则,把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作为医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医务人员的责任转化为必须履行的义务。

    医疗服务的特点是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其最大的原动力是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医护人员,它所提供医疗服务不像商店里商品交易那么简单,其中凝聚着脑力劳动、体力劳动的结晶和人与人情感的交流。因此,医疗服务质量的评价是多侧面、全方位的。但无论如何,创建文明卫生行业,首先必须在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上下功夫。这是因为在医疗服务的过程中,及时、准确、安全、有效的诊疗效果才是对医疗服务质量的基本评价,而这些都要通过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来实现。由此可见,近年来卫生系统各医院之所以纷纷加大思想素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的力度,尽力引进先进的技术及设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