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81
试论医院文化与产权制度改革的互动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用医院文化为产权制度改革进行舆论导向,实现柔性互动,2用医院文化为产权制度改革进行利益导向,实现韧性互动,3用医院文化为产权制度改革进行行为导向,实现刚性互动,4用医院文化为产权制度改革进行思维导向,实现惯性互动
     当前,医院的产权制度正在重新确立,使卫生体制改革步入了脱胎换骨的特殊时期,医院的机制、管理、文化无不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医务人员的文化心态、观念形态和思想动态,也无一不对医院产权制度改革产生影响。医院文化作为拉动改革的重要载体,有意识地实现其与具体改革实践的互动,将在医院内部营造一种有利于深化改革,形成良好氛围和积极进取的共同价值观,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有助于构建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医院文化体系,从而为医院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 用医院文化为产权制度改革进行舆论导向,实现柔性互动

    中国的医院改革目前正在从单纯的存量改革向存量和增量并行改革的方向发展,其中特别强调了需要由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来管理医院,即下一步的改革将向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方向发展。而医院产权制度改革,首先是建立投资多元化、服务多样化、资源配置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的医疗服务体系和管理体制。既然医院已经进入产权制度改革的阶段,那么改革的下一步无疑要加强院长责任制和扩大医院自主权。

    然而尽管在理论上似乎大家都对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抱有希望,但是在涉及到具体问题时,对产权及其改革认识的统一却成了头一个需要逾越的障碍。这主要来自卫生系统内的人员对“产权”涵义理解上的多元性。如有的认为产权即等同于所有权;有的认为产权除具有所有权之外,还包含有延伸权;有的认为产权仅为使用权;还有的认为产权制度即民法上的物权等。所以,要实施医院产权制度改革,首先需要明确医院产权的涵义。而这个概念明晰的过程,必将涉及到医院产权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即政治经济学中关于价值与使用价值的辨证关系,并由此延伸到医院管理层乃至每个成员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既有原有价值观的延续,也有需要通过医院文化建设来更新的内容。否则,产权制度改变而价值观不变就会与医疗体制改革格格不入,形成医院发展的阻力。当然,这种阻力可以通过建立新的制度进行强力突破,但是在运行中却无法彻底消除。只有通过文化的倡导,用以柔克刚的方式,使全体人员在认识上逐渐趋同,由此有效地化解阻力,从而使反作用力转化为作用力。也就是说,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派生出的价值观念只有被职工认同,达成了一致的共识之后,才会从各个方面把职工团结起来,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每个职工都关心医院的前途和命运,焕发出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共同推动医院的改革和发展。

    这还因为,医院文化的核心观点是“以人为本”,它在激励方面发挥的作用尤为显著。文化倡导与制度管理根本性区别在于:文化把人的发展作为目的,视为需要尊重的主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