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52
浅谈冠心病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简称冠脉)粥样硬化引起冠脉内腔狭窄或闭塞所致,出现一过性心肌缺血或持续性心肌缺血而导致心肌坏死。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中常见病和多发病,对人类健康危害较大,因此如何防止冠心病的复发是很重要的。

    (1)冠心病人要合理安排工作,避免过度劳累,加强体力活动,增加体内脂质的氧化和消耗,使血脂下降,预防肥胖,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体重,降低胆固醇是很有好处的。

    (2)合理的安排饮食,总热量不过高,能有效地防止超体重,并避免进食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蛋黄、猪肝、鱿鱼等,提倡进食清淡、富含维生素的植物蛋白食物等。

    (3)戒烟戒酒:因为烟中含有尼古丁成分,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使心肌应激性增强,对冠心病病人可诱发心绞痛、心律失常等,长期饮酒使血中甘油三酯增高,最好戒酒。

    (4)积极治疗与动脉有关的疾病,如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

    总之,控制冠心病的关键在于预防,其中高血压、高胆固醇以及吸烟已被认为是冠心病最主要的三个危险因素。此外,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发病率也高于正常人,因此,中老年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搭配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预防肥胖、高脂血症及糖尿病发病率。积极宣传戒烟活动,定时检查身体,从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作者单位:272102山东省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19)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乔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