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72
骨髓瘤患者血型变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5岁,腰背疼痛半年,近来疼痛加剧并下肢活动无力2月余。胸片和CT检查,示肺内有一结节并肋骨胸椎多处骨质破坏,疑为多发性骨髓瘤,未行正规治疗,2个月后病情加重,2001年3月9日来我院诊治。实验室检查:Hb36g/L,PLT39×10 9 /L,RBC1.05×10 12 /L,WBC7.2×10 9 /L,ESR160mm/h。血清总蛋白106g/L,白蛋白16g/L,球蛋白90g/L,本周蛋白试验阳性。血型“AB”型,摄片诊断多发性骨髓瘤伴有肺转移。诊断:多发性骨髓瘤。治疗:支持治疗对症镇痛处理,3月10日输入“AB”型全血400ml,交叉配血主侧、次侧均不凝集,无溶血现象,输入后无任何不良反应。3月14日又输入“AB”型全血400ml,交叉配血试验主侧、次侧不凝集,无溶血,输入后无不良反应。输血后次日体温38.0℃,16日中午体温恢复至36.5℃,痰培养为大肠聚团杆菌。3月18日与“AB”型血交叉配血试验,主侧凝集、次侧不凝集,经正反定型,患者血型变为“O”型。

    2 讨论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骨髓内单一浆细胞株异常增生的一种恶性肿瘤。临床以骨骼疼痛为主要表现,且疼痛限于有红髓的部位。骨髓瘤细胞在骨髓腔内急剧增生,并广泛浸润骨骼和软组织,可引起弥漫性骨质疏松或局限性骨质破坏,进而影响骨髓造血功能。本例骨髓瘤患者在输入800ml“AB”型全血后出现免疫性抗A、抗B抗体,可能与体内细菌感染有关。人红细胞膜上的ABH抗原决定簇是一类结构比较简单的寡糖,在生物界,有些细菌表面就有类似的糖链结构,这些细菌就是有与人红细胞的ABH同样的抗原性,当这类细菌与红细胞接触时,就可能产生相应的抗体,进而使血型由原来的“AB”型转变为“O”型。由此可见,特殊细菌感染可能引起血型变异,交叉配血时应严格操作过程,以防发生事故。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8-04)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徐庆华 杨锡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