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302
关于支原体检验的几点说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关于支原体检验问题,2关于支原体致病问题,3关于支原体耐药问题,4关于标本采集与运送问题,参考文献
     支原体和衣原体已被证实是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nongonococcal urethritis,NGU)的病原体,2000年全国报道该病的病例数在我国重点防治的8种主要性传播疾病中已升至第二位,比90年代增长了43.84%,广州报道的女性病例数已升至第一位,占8种主要性病的41.46% [1] 。

    在普通门诊患者中,女性下生殖道标本支原体检出率很高,国外统计资料解脲脲原体(ureaplasma urealyticum,UU)为60%~80%,人型支原体(M.hominis,MH)为20%~30%,国内各地统计,UU大多为40%~50%左右,MH为20%左右 [1] 。说明支原体在泌尿生殖道,特别是女性生殖道的寄生及感染十分普遍。近年来在各级医疗单位中,某些重点科室(妇产科、皮肤性病科、泌尿科或男性科)已逐步将支原体列为常规的检查项目。

     1 关于支原体检验问题

    支原体的检查方法很多,有免疫荧光法、间接血凝法、DNA探针法、PCR法、培养法等,国家规定的“金标准”方法是培养法 [2] 。

    迄今已知的支原体有150余种,其中与人类有关的有16种,从泌尿生殖道中分离的有8种。目前,多数研究者认为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的至少有三种,即UU、MH及生殖支原体(M.genitalium,MG)。因此,在一般临床诊断上,比较完善的支原体常规检验,至少包括上述三种,但由于MG分离培养的难度很大(主要是生长十分缓慢,阳性标本最长需要35~140d),只能依靠PCR技术或DNA探针来检查,故常规的支原体检验目前只能做UU和MH两种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