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6552
防止换药室内交叉感染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换药室是进行手术病人术后换药的重要场所。虽然换药室的器械和空气的消毒是严格按照无菌技术进行的,但是引起术后交叉感染的因素仍然较多。本文只涉及一些经常被人忽视的细小环节,如换药床、换药车、换药室的地面和拖布等。笔者根据自身从事20年护理工作的经验对上述地方及物品做了大量的监测和细菌培养,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感染因素

    换药床被污染是换药室内交叉感染的原因之一。换药中伤口的脓液、渗出液和血液等流出而污染病人体表,尽管进行清洁处理,但是难免有残留污物,与床接触时很容易污染,当其它患者使用时,换药床就成为第二个换药患者的感染源。另外出入换药室的人员也是细菌传播的载体和地面的污染源之一,将病菌及病房的大量细菌带入无菌区。我院每周对换药室的床和换药车及窗台进行细菌培养,结果检出大量绿脓杆菌、大肠杆菌。

    换药室拖布是清洁地面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细菌滋生和地面污染的媒介,尤其是潮湿的拖布放在换药室的某一个角落,拖布的中心是缺氧的环境,绿脓杆菌及厌氧菌极易生长。

    医护人员的鞋底也是各种细菌的传播媒介。所以,换药室内的地面污染也最为严重。

    2 控制措施

    换药前医护人员要戴好帽子的口罩,防止微生物通过头发上的灰尘、头皮屑及飞沫等途径造成的污染;在换药室的入口处,放置一块消毒地毯,其大小根据换药室门宽而定,每日晨起由卫生员将地毯用“消洗净”浸泡后铺好,病人及医护人员经过该处时得到相对的消毒作用;换药床应经常消毒达到1例换药病人换1次(一次性)床单;换药车每周常规刷洗2~3次,换药器械每周高压消毒1~2次;换药室空气消毒每晨1次(紫外线);换药完毕后,由医护人员擦洗换药床及车上的污垢、血迹等,并用“消洗净”刷洗;有菌区和无菌区的拖布严格分用,拖布用消毒水反复冲洗,使用后用清水冲净晒干,每月随换药室空气消毒1次;控制换药室内医护人员流动量,限制病人陪护的观看;为保证医护人员的鞋底不被污染,在进入换药室时应穿鞋套;每周末进行一次卫生大清扫,包括室内全部物品、门窗和地面,用“消洗净”拖地面及清洁处理所有物品用具。

    作者单位:11500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眼科医院

    2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编辑晓 青), http://www.100md.com(孙爱芬 孙玉玲 徐明 杜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