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6592
肋骨骨折的X线检查漏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斜位点片,肋骨骨折,正位胸片,斜位点片,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照正位胸片与透视下点片检查结果,结合特殊的X线征象,探讨肋骨骨折的漏诊原因,提高其检出率。 方法 12例确诊病人,男8例,女4例,年龄14~81岁,均行正位胸片与透视下点片。 结果 12例正位胸片漏诊,除2例无明显X线征象外,其余均有气胸、血胸、皮下气肿、肺挫伤、胸壁胸膜软组织影增厚等,斜位点片均确诊。 结论 对于有气胸、血胸、皮下气肿、肺挫伤及胸壁胸膜软组织影增厚者,应高度怀疑骨折的存在,应透视下观察并点片,方能提高骨折的检出率。

    关键词 肋骨骨折 正位胸片 斜位点片

    肋骨骨折(rib fracture)是最常见的胸部外伤性疾病。X线检查方便易行,是诊断的首选方法。多数病人可以通过X线检查,明确病变的部位与范围,但漏诊的情况时有发生。本文收集了经过各种检查证实的12个病例,通过分析对漏诊原因作初步的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性别与年龄 本组12例,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最小14岁,最大81岁,主要集中在25~50岁年龄组中。男与女之比为2:1。

    1.2 临床症状与体征 12例有急性外伤病史,表现为局部疼痛,不能深呼吸或者咳嗽时疼痛加剧。6例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