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712
树突状细胞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肿瘤疫苗,树突状细胞,抗原递呈细胞,免疫治疗,肿瘤疫苗,1DC的基础研究,2DC在免疫治疗中的应用,3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是体内最强的抗原递呈细胞(APC),具有激活T细胞和诱导免疫反应的特殊功能。大量研究显示,DC在抗肿瘤的免疫反应、肿瘤监视等过程中均起到重要作用。DC免疫治疗应用于临床的问题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并取得一定的进展。本文就DC在基础研究、抗肿瘤免疫治疗应用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一综述。

    【关键词】 树突状细胞 抗原递呈细胞 免疫治疗 肿瘤疫苗

    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是目前发现的功能最强的专职性抗原递呈细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APC),能摄取和加工递呈抗原,具有强大的激活CD8 + 、CTL及CD4 + T辅助细胞的能力,控制着体内免疫反应的过程,在免疫应答中处于中心地位,因而成为肿瘤免疫反应的中心环节。DC可以在体外培养后用于体内免疫治疗,也可辅以细胞因子或其它因子如Flt-3等在体内扩增 [1] 。用DC疫苗进行免疫治疗已受到重视 [2,3] ,且成为当今生物治疗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课题,对树突状细胞疫苗的研究日趋深入而广泛。

    1 DC的基础研究

    1.1 DC的来源与分布 DC起源于骨髓CD34 + 细胞,广泛分布于除脑以外的全身各脏器,数量极微,仅占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的1%以下 [4] ,DC前体细胞由骨髓进入外周血,再分布到全身各组织,根据移行至部位的不同而命名:(1)滤泡树突状细胞(FDC)主要定位于淋巴滤泡,是淋巴结浅皮质区淋巴滤泡内的主要APC,其树突状突起表面有FcγR和C3bR,能有效地捕捉复合形式的抗原,并将抗原长期保留在其表面,以维持二级滤泡的记忆功能;(2)并指状细胞(IDC)定位于淋巴组织胸腺依赖区,是淋巴组织胸腺依赖区的重要APC,其表面缺乏Ig受体和C3受体,但富含MHI类和Ⅱ类抗原;(3)朗罕氏细胞(LC)位于皮肤和胃肠上皮层,是这些部位的重要APC,其表面有丰富的MHI类和Ⅱ类抗原以及FcγR和C3bR,胞浆内有birbeck颗粒;(4)隐蔽细胞(VC)分布于输入淋巴管。

    1.2 DC表面标志及功能 DC的抗原递呈功能与MHC-Ⅰ、MHC-Ⅱ,共刺激分子及粘附分子的表达密切相关。DC的表面标志可分为相应的抗原和受体。

    表面抗原:包括MHC-Ⅰ、MHC-Ⅱ类分子,共刺激分子及粘附分子。MHC-Ⅰ、MHC-Ⅱ类分子能与抗原肽结合,把抗原和免疫复合物分别递呈给CD8 + 、CD4 + T淋巴细胞。CD54/ICAM-Ⅰ是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l(LFA-1)的配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