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上消化道出血
编号:10576752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止血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严重而又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出血主要原因是由食管、胃管静脉曲张破裂或门脉高压导致胃粘膜弥漫性出血、糜烂、溃疡所致呕血及便血 [1] ,其病死率高。我院于2000年1月~2004年6月收治肝炎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82例,分别采取3种不同方法止血,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2例中,男70例,女12例,年龄17~65岁,平均36.0岁。诊断标准参照1995年北京第5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会议修订标准 [2] ,并排除消化性溃疡等非肝硬化所致出血。因肝炎肝硬化并上消化道出血入院80例,其余2例为住院期间发生上消化道出血。

    呕血同时黑便或暗红色大便56例,单纯便血者26例。出血诱因:39例病人有饮食不当史,如进粗糙食物、进食过量或饮食不洁而发生恶心、呕吐等;43例为自发性出血,事先无明显诱因。出血总量:轻度出血(出血量<500ml/24h)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