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123
手术治疗牙周病47例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临床效果分析,3讨论,4小结
     牙周病的手术治疗,虽自1994年开展龈切术以来有所发展,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许多牙周病患者,仍然放弃治疗,等待拔牙。近年来,Goldman氏等重倡手术治疗牙周病,由于疗效可靠,使牙周外科又有了迅速的发展。

    我院近年来系统治疗牙周病以牙龈再生术为主,施各种手术百余例,效果均良佳。现仅将1994年4月~2003年5月系统观察的47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分析 性别:男∶女=16∶31;年龄:以20~30岁为多,21例,约44.7%。

    1.2 临床诊断 炎症型41例,创伤型3例,混合型3例,计47例。

    1.3 手术方法 翻瓣术6例,我们采用改良的内斜切口和悬挂式缝合。同时,切除对侧龈组织2mm宽。牙龈再生术15例,方法如黄群华氏所述。骨膜开窗术2例,为Robinson氏法。尚有龈切术20例,袋壁刮治术10例,计47例。

    术前我们对所有患者一律洁治1~3次。松动牙行钢丝结扎,釉质粘合剂固定。分次调,解除创伤重度覆病例术前配戴矫治器。术后服消炎药1周,漱口保持口腔清洁。3日后复诊,清洗术区周围龈组织,1周拆线,更换塞治剂,再保持1~2周,创面肉芽过长者适当修剪,肉牙不健康处用10%硝酸银烧灼、3%双氧水清洗。

    2 临床效果分析

    2.1 牙龈色、形、质恢复和牙周袋消除情况 (1)翻瓣术、袋壁刮治术组由于我们选择膜龈关系较好的病例,故术后绝大部分牙龈颜色由暗红变粉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