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423
生脉注射液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82例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生脉注射液,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生脉注射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生脉注射液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 方法 82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2组常规治疗相同,治疗组加用生脉注射液静脉点滴,每天1次,连用2周。 结果 治疗组症状、体征、心功能及左室射血分数、心脏指数的改善均较对照组为优,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且治疗过程中,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结论 生脉注射液对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且未见不良反应发生。

    关键词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生脉注射液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是因多种原因造成的心脏原发损害,以心脏功能异常、运动耐力下降及神经内分泌激活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为多种病因所致的心血管疾病的严重阶段。其发病率高,病死率高,临床较为常见。目前,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多年来西医主要以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为主,均有一定副作用,减少剂量又难以达到理想疗效,临床治愈率较低。目前认为,转换酶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能延缓心衰病程,不能改善生存质量,利尿剂地高辛能改善生存质量,不能降低病死率,对低灌注症候群的心衰使用受限,新的正性肌力制剂能改善生存质量,但是增加死亡率 [1,2] 。近10余年来,中医药在心衰治疗上取得了可喜成果,比单纯西医治疗大大缩短疗程,提高了疗效。特别是剂型的改革,为中医现代化及走出国门做出了贡献。2002年1月~2003年12月笔者采用生脉注射液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42例,并与单纯西药治疗40例相对照,收到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82例均为住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