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433
培哚普利联用缬沙坦治疗充血性心衰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充血性心衰(CHF)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其特点是左室功能和神经激素调节异常。伴有体力受限,体液潴留和寿命缩短 [1] 。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目前已被认为是治疗CHF的根本性措施。但ACEI和ARB联用治疗CHF报道不多,我们联用培哚普利与缬沙坦治疗CHF,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1988年5月~2003年10月158例CHF患者,其中男98例,女60例。风湿性心瓣膜病43例,冠心病86例(陈旧性心梗40例,不合并室壁瘤),扩张型心肌病9例,高血压性心脏病20例。心功能(NYHA分级)Ⅱ级45例,Ⅲ级89例,Ⅳ级24例。排除急性心梗、急性心肌炎、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例。

    1.2 方法 患者入选后,随机分为三组,各组的性别和年龄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A组60例在常规强心、利尿、扩血管、β受体阻滞剂治疗基础上加用培哚普利,B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缬沙坦,C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用培哚普利和缬沙坦。治疗前查电解质水平、X线胸部正侧位片测量心胸比、经胸超声多普勒测量左室舒张末内径LVEDD、左室射血分数(LVEF)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