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673
双灵固本散在急性白血病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1病例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急性白血病(AL)的完全缓解率有明显提高,持续完全缓解、长期生存的病例在增多,临床治愈患者也不在少数。但从总体上看AL的治疗效果尚不够满意。在治疗手段上,联合化疗仍是治疗AL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化疗可引起严重的毒副反应,这些反应有时可影响化疗继续进行,导致患者免疫力明显下降,并发严重感染、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如何进一步提高疗效,预防、减轻毒副反应的发生,已成为医患共同关心的课题。

    双灵固本散(China Ganoderma Lucidum Essence,CGLE)对化疗药物有明显的增效减毒作用 [1,2] 。我们对4例AL患者在化疗时伍用CGLE取得了短期内获得完全缓解(CR),明显降低及减少化疗期毒副反应。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女,36岁。1999年5月25日因全身乏力、关节痛于天津医科院血液病医院住院,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L2),骨髓象:原淋0.865,淋巴0.05。血象:原淋0.47,幼淋0.02,淋巴0.27,经VDLP方案1个疗程后CR,续以VDCP、HD—MTX、DOAME方案治疗,期间9次鞘内注MTX+DXM。同年10月做同胞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2000年1月出院,坚持服用环孢菌素A。2001年1月复查血型及VNTR均为供者型号,lgH,TCR重排(-),骨髓形态无异常。4月、9月复查均出现TCR重排(+),其他如1月检查。9月18日骨扫描第一腰椎、右7、8前肋、10侧肋见转移病灶,胸CT示双肺多发浸润性病变。综合考虑为ALL—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后髓外复发,即予VFP方案化疗,骨转移灶行放疗。治疗初期即出现全身酸痛,口腔、咽喉黏膜溃疡、水肿、出血,不能进食,被迫停止放疗,继续化疗。10月8日出院,开始服用CGLE,几天后口腔溃疡好转,可以进食。此后又化疗3次,因全身状态差,自2002年2月起未再化疗,持续服用CGLE至今未间断。2002年6月19日天津血液病医院复查,骨髓仍CR,骨扫描与2001年9月25日比较右第7、8肋,10肋浓集程度减低。10月16日复查,病变范围未扩大,右7、8肋浓集区明显恢复。2003年9月11日复查右10肋、第一腰椎,浓集现消失,骨髓象仍CR,胸CT示左右下叶病变较前减少,右上叶病变较前增多,活动性结合待除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