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803
气管切开术的术后护理17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气管切开术是抢救重危病人生命的一项急症手术,尤其在(1)各种原因引起的喉阻塞;(2)昏迷或其它原因所致下呼吸道分泌物堵塞而引起的呼吸困难;(3)头颈部大手术前为保证呼吸道通畅等。临床各科疾病的急救上有其重要作用,一旦气管切开,患者的呼吸困难症状立即得到缓解或消除。然而,这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除了病因治病外,气管切开从手术完成到顺利拔除气管套管,稍有疏忽大意,随时有发生生命危险的可能,而术后恰当、细致、周密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院1999年以来,行气管切开术患者17例,现将术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7例,男13例,女4例,年龄最小4岁,年龄最大66岁。其中临床诊断急性喉炎1例,气管异物4例,重度颅脑疾患、颅脑外伤9例,格林巴利综合症3例。

    2 术后护理

    2.1 护理人员的态度和责任 患者气管切开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