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13
52例血脂检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2004年9月,我院对叶甸地区52名退休教师进行了体格检查,其中作了血脂这项检查,现将血脂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52名教师均为叶甸地区的退休教师,要求禁荤3天,清晨空腹抽血,血脂检查结果为基础资料。

    血脂检查项目、方法及样品检测要求:(1)甘油三酯(TG):酶比色法(GPO-PAP法),新鲜无溶血血清。(2)总胆固醇(CHO):酶比色法(CHOD-PAP法),新鲜无溶血血清。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52名教师性别、年龄构成:男41例,女11例;61~70岁35例,70~80岁17例。血液标本:禁荤3天空腹抽血45例,未禁荤7例。

    表1 52名教师性别、年龄构成 (略)

    2.2 检验结果 结果偏高10例,其中男8例,女2例,建议禁荤3天后空腹抽血复查,其中仍然有4例(男3例,女1例)偏高。详见表2、表3。

    表2 检验结果偏高人数的统计 (略)

    表3 经复查后结果仍偏高人数的统计 (略)

     3 讨论

    血脂正常为:甘油三酯小于1.71mmol/L(150mg/dl),总胆固醇小于5.17mmol/L(200mg/dl)。一般生理性增高: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类饮食结构的改变,人体摄入蛋白和脂肪的过量会造成一定的假阳性结果,在本次52名教师血脂检查10例结果偏高,随要求偏高者禁荤3天空腹抽血复查,除1例动脉粥样硬化和3例体重超过标准外,其余均小于正常范围,为提高血脂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询问和复核被检者是日常体检工作的关键,也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依据。

    作者单位:225514江苏省姜堰市叶甸医院检验科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丁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