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43
浅谈医院领导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医院,医院领导,基本素质,基本能力,1树立良好的人格形象、培养控制情绪的能力,2具有科学的管理方法和领导艺术,培养倾听的能力,3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4具有较强的演讲能力
     【摘要】 医院的生命力,与领导者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有密切联系。在激烈的竞争中要办好一家医院,关键在于医院领导的素质和能力。医院领导应具备最基本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将医院办得更好。

    关键词 医院领导 基本素质 基本能力

    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思想观念有着很大的改变,各方面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在这激烈的竞争现实中,作为一个医院领导者要保持和发展团结一致、乐于追随的职工团体,需要一个稳定、宽容的心态。要做到这一点医院管理者应当具备多方面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1 树立良好的人格形象、培养控制情绪的能力

    良好的人格形象可使他人钦佩、敬仰而产生模仿意识。一个完美的形象,外在表现是语言、行为符合职业道德的要求,内在表现是靠心理作用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表情、动作,调整情绪,以适应领导者不同的角色转换。在日常工作中,领导者要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要以热情、诚恳、宽容、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和每一位职工,使职工感到亲切、信任,愿意和你沟通,让院职工由“要我去做”变成“我要去做”。

    一个成熟的领导者应该具有很强的控制情绪的能力。一个医院管理者情绪的好坏,可以影响至整个医院的工作气氛和工作效力。从这种意义上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