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44
重视老年人用药安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近年来,老年人因用药所致不良反应的现象越来越多,有的非常严重。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呢?这是因为老年人身体各系统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特别是心、脑、肝、肾功能衰退致使老年人对药物的代谢和排泄能力降低易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而出现中毒反应,加之老年人药物副作用的对抗能力减退,一旦出现不良反应也往往较其他人群严重。为此,老年人在安全用药方面,应注意以下问题。

     1 不要自行滥用药物

    有些老年人因患病年久,自认为“久病成良医”,所以有的人不经医生诊治就自行滥用药物,却不知许多疾病是随着主、客观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因此不能自以为是,更不能迷信所谓“新药”、“特效药”、“秘方”、“偏方”等,这样容易延误已经变化了的病情,也易造成药物的不良反应。因此建议,就是“老毛病”也该定期到正规医院或找专科医生作出检查、诊断,以便安全用药。

     2 用药尽量减少多种药物合用

    许多老年人因患多种疾病,每天服几种或十几种药的不在少数。而使用药物种类过多,使药物发生协同作用,增加毒副反应或发生拮抗作用,减低药物疗效。有报道,在药源性疾病中有20%是由于药物之间的相互影响。因此,建议在对老年人治疗中应尽量减少药物种类,把用药反应降到最低限度。

    3 严格掌握用药剂量

    一般来讲,药物的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差较大,如果多种药物合用,加上不遵医嘱随意加大用药量,这样就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因此,建议60~80岁的老年人在一般情况下仅用成年人的3/4或4/5,80岁以上老人则只用成年人的1/2为宜;有肝、肾功能障碍者,其用药量更应该慎重。再者,由于老年人个体差异大,所以用药上应尽量个体化计量(如身高、体重、身体状况等),以做到用最小的剂量达到最好的疗效。

    4 严密观察药物不良反应

    在用药过程中,特别是在使用从未用过的新药时,如发现有新的症状出现,而这些症状又与所患疾病无关时,就应想到是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即便是已经用过一段时间的药物,出现新的病症也应考虑是否是用药过量引起的蓄积反应、药物过敏等。这时应暂停用药,加以分析,以明确原因,减少危害。

    作者单位:257001山东东营胜利油田胜中社区机关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09) (编辑李 梁), 百拇医药(李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