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625
COPD并发脑梗塞1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患(COPD)诊断并不难,但其并发脑梗塞时的临床表现不典型。笔者对我科近15年来收治的120例COPD并发脑梗塞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COPD患者120例均经头颅CT或MRI确诊为脑梗塞,排除既往有脑血管病的因素。其中男84例,女36例;年龄48~82岁,平均67.8岁。

    1.2 临床表现 咳嗽、咳痰102例,心悸、胸闷48例,双下肢水肿38例,头昏86例,头疼10例,肢体麻木76例。肌力0级2例,1级4例,2级10例,3级20例,4级46例。

    1.3 治疗及转归 除常规治疗外,均给予扩血管、抗血小板聚集、营养神经治疗,应用甘油减轻脑水肿。结果:临床治愈76例,好转38例,死亡6例。

    2 讨论

    2.1 COPD病程长,合并症较多,易患脑梗塞的因素包括:(1)多数患者有长期吸烟史。(2)急性感染是脑梗塞的危险因素。(3)长期缺氧致继发性红细胞增多,导致血液粘滞度增高,促进血栓形成。(4)血小板粘附、聚集、释放功能增强,释放血栓素A 2 及5-羟色胺,促进血管收缩及凝血,因而易形成脑梗塞。(5)细菌毒素及缺氧、酸中毒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合成和释放内皮素(ET-1)增加,ET-1是引起脑血管痉挛的一种重要物质。

    2.2 COPD并发脑梗塞的治疗比较复杂。快速静点甘露醇可致血容量急剧增加诱发心力衰竭,易致血液粘滞度增高而加重脑梗塞,应慎用甘露醇,最好应用甘油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

    2.3 老年患者更易发生脑梗塞,临床表现多较轻,意识障碍较少见,此时应与肺性脑病相鉴别,应及时进行头颅CT检查,避免漏诊。

    作者单位:075000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内科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闫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