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576106
创伤性膈疝的诊断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创伤性膈疝死亡率约占18% [1] ,常合并胸腹部脏器损伤及器官移位,膈肌破裂口因膈肌运动及组织器官充填不能自行愈合,治疗不及时常出现严重后果,故早期诊断和及时处理极为重要。1991年3月~2003年8月,我院共收治了创伤性膈疝病人30例,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0例,女10例,年龄12~50岁,30岁以下9例,其中闭合性挤压伤18例,开放性锐器伤12例;急性损伤25例,陈旧性损伤5例;左侧膈疝28例,右侧膈疝2例。25例伤后因出现不同程度胸腹痛及进行性呼吸困难、心悸、紫绀于伤后24h内就诊,5例伤后2~20个月因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胸腹痛就诊。

    1.2 临床表现及X线表现 本组30例表现有呼吸困难、气促、烦躁不安的15例,腹痛10例,肠梗阻2例,休克3例。患侧呼吸音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弱或消失,8例胸部可闻及肠鸣音,合并肋骨骨折7例,血气胸5例,肝脾破裂3例。X线表现:2例病人胸部X线正侧位见到右半膈肌“抬高征”,边缘光滑的弓形影象,10例病人见到左下胸大片状致密阴影所占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