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研究
编号:10576166
地道药材与微量元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1 地道药材中微量元素与地质条件关系

    地道药材之所以独特,主要是其生长的地质条件特殊,从对川产10种地道药材的地质背景比较发现,不同种地道药材受不同的地质背景控制,同一种药材的地道与非地道也受不同地质背景控制。即每种药材都具有其特征的微量元素,对不同种而言,药材图形完全不一样:同一品种,因产地不同,也存在着差异。如不同产地的天麻Rb、Mn、Co、Li、Mo等元素含量不同,优质的含较高的Rb、Mn,这与天麻的地道药材产区、川贵土壤中微量元素分布一致,此外,西北土壤中丰富的Se,使富积Se的黄芪成为西北地区的地道药材。

    2 地道药材中微量元素间的关系

    地道药材中含有独特的微量元素,对其中微量元素间关系研究指出:同种药材中有同种元素在量的存在上呈相关性,即地道药材对一种微量元素的吸收、富积都与其他微量元素状况有密切关系,为揭示地道药材中微量元素间必须满足的关系或某些特征元素的差别模式,分别建立了微量元素识别地道药材的“数值分析法”和微量元素特征图谱(TE图谱)法。用以鉴别地道药材。

    3 地道药材与非地道药材的比较

    从对江西主特产的江枳壳等5种地道药材与非地道药材比较发现,它们在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对健康有利的元素含量上均高。另外,对云南产的阳春砂等26种南药中Zn、Cu、Fe、Mn等20种微量元素分析,其主要元素含量亦都较高。

    除此之外,对地道药材中有害元素也作了分析。现已公认Pb、Cd、Hg、Sb、Bi为对人体有害的微量元素。Co、Ni、Cr、Mn、Se虽为人体必需的,但超过一定量对人体也会产生毒害作用,对川产9种地道药材中这10种元素分析测试,认为在药典规定的用药剂量范畴内,均不会对人体产生毒害作用。但对其在体内的蓄积与代谢等尚未深入探讨。

    作者单位:110002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31) (编辑八 月), http://www.100md.com(田嫒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