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236
新生儿健康查体与家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摘要】 目的 加强儿童保健工作,提高儿童健康状况。方法 凡在我院出生的新生儿在住院及出院后均作为查体与家访对象。结果 1年家访826人,死亡5人,死亡率0.61%。结论 增加母亲育儿保健知识,提高母乳喂养率。减少新生儿疾病发病率,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关键词 新生儿 家庭访视 健康状况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使得儿童保健工作越来越重要,现将我院自2002年6月~2003年5月1年来所做的新生儿健康查体与家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2年6月~2003年5月在我院出生的新生儿。

    1.2 方法 出生后认真填写分娩时情况及新生儿的情况,建立新生儿健康档案,填写新生儿家访卡并登记产妇的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填写《儿童健康手册》以便跟踪家访。新生儿在产科住院期间,每天由儿科医师健康查体1次,有异常可查多次,需住院者随时转儿科治疗。产妇出院后1个月内由儿科医师负责跟踪家访服务2~3次,满月后来本院门诊转为系统保健管理,对体弱儿、早产儿根据情况增加家访次数,并另设有热线咨询电话。

    1.3 查体与家访内容 主要检查新生儿有无异常,指导产妇正确母乳喂养,产后护理及生活卫生常识,改变过去因怕“风”而不刷牙、不洗脸、不洗脚、饮食单一的旧习惯,教给产妇科学育儿新知识、新生儿的护理要点及疾病的预防,在家访中发现新生儿脐炎、轻度黄疸、皮疹等轻症病儿随时处理,对患肺炎、败血症、重度黄疸等重症病儿,对家属讲明利害以便及时住院治疗。

    2 结果

    1年家访826人,男420人(50.85%),女406人(49.15%)、双胎(15对)30人(3.63%)、城镇125人(15.13%)、农村711人(84.87%)、剖宫产189人(22.88%),负压吸引及侧切83人(10.05%)、顺产554人(67.07%)。发病461人(55.8%)、死亡5人,死亡率(0.61%)。纯母乳喂养788人:母乳喂养率94.05%,其中城镇108人、母乳喂养率84.6%;农村母乳喂养693人,母乳喂养率97.47%。剖宫产后14天内纯母乳喂养147人,母乳喂养率77.78%;14天以后纯母乳喂养173人,母乳喂养率91.53%。

    2.1 新生儿疾病发病情况分类 发病461例(55.8%),住院69例。其中黄疸344例(病理性39例、生理性305例),肺炎16例,败血症5例,HIE5例,窒息2例,脓疱疮2例,硬肿症2例,呼吸窘迫1例,早产儿并湿肺1例(死亡),失血性贫血1例。尿布性皮炎、红臀及新生儿汗疱疹128例,湿疹104例,腹泻62例,呕吐55例,早产儿37例:其中11例住院,脐炎35例,阴道息肉21例,鹅口疮15例,先天畸形15例:其中先心5例(室缺3例,房缺1例,动脉导管未闭1例),巨结肠2例,头颅畸形1例,无脑儿1例(死亡),火棉胶婴儿1例(死亡),膀胱直肠子宫外翻1例(死亡),早产儿先天愚型并双腕下垂1例(死亡),马蹄内翻足1例,多指畸形1例,阴道出血13例,脱水热10例。由此可见,母亲育儿知识的掌握情况与新生儿患病情况及健康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

    2.2 二次访视后调查统计 二次访视,母亲育儿知识合格者535人,合格率65.9%,经育儿知识指导及对所患病的治疗指导新生儿患病情况明显好转,其中黄疸102例。红臀 48例,湿疹32例,鹅口疮3例,腹泻25例,呕吐17例,脐炎9例,肺炎2例,脱水热0例。见表1。由表1可见,产后访视次数的增加对提高母亲育儿知识,减少新生儿患病率有显著影响。

    表1 产后访视与新生儿患病的关系 例

    注:χ 2 =25.564,P<0.01

    3 讨论

    母亲育儿知识高低同新生儿患病有着密切关系。本研究还表明,本市寒亭区新生儿母亲育儿知识整体水平仍较低,新生儿的患病情况,母亲育儿知识水平的改善与产后访视关系密切。产后访视是医务人员或保健人员在对产妇情况和新生儿进行健康检查的同时,提供了面对面有针对性的育儿知识咨询和指导,且提供咨询和指导后,小儿母亲马上就可将 这些育儿知识付诸于实践,得到巩固与提高。访视次数增加后,母亲育儿知识合格率明显提高,疾病的发生相应明显减少。因此,在加强各种孕前、产前指导的同时,应加强产后访视工作,将产后访视的次数适当增加,对提高母亲育儿知识,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是一个效果很好并切实可行的方法,也是普及儿童保健知识的途径之一。

    作者单位:261100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12-09)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孙爱红 王开辉 刘素英 曹亚民 辛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