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406
脑血管病患者的康复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饮食指导,2卧床护理指导,3康复锻炼的指导,4出院指导
     脑血管病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后,常遗留有偏瘫、失语、大小便失禁等后遗症,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痛苦。指导患者早期健康治疗护理可有效预防合并症、减少后遗症及促进功能的恢复。

    1 饮食指导

    患者必须建立有序的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低脂肪饮食为主,如豆浆、牛奶、鸡汤等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患者由于长期卧床,肠蠕动减慢,多有便秘,应注意给予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如芹菜、蒜苔或香蕉等,必要时可服用通便药。另外,患者应适当饮水,以利于排尿,预防泌尿系感染和尿路结石。

    2 卧床护理指导

    患者因长期卧床,身体抵抗力低,易发生坠积性肺炎,应鼓励患者有效咳嗽排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