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16
心肌梗死患者的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MI发病原因,2临床表现,3抢救措施,4护理
     心肌梗死(myocardial infarction,MI)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现将其抢救护理总结如下。

    1 MI发病原因

    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管腔严重狭窄和心肌供血不足,而侧支循环未充分建立,在此基础上,一旦供血进一步急剧减少或中断,使心肌严重而持久地缺血达1h以上,即可引起MI。以下情况均可引起MI:(1)管腔内血栓形成、粥样斑块破溃、血管持续痉挛,使冠状动脉完全闭塞。(2)休克、脱水、出血、外科手术、严重心律失常,致使心排血量骤减,冠状动脉灌流量减少。(3)重体力活动、情绪过分激动、血压剧升,致左心室负荷明显加重,儿茶酚胺的分泌增多,心肌需氧、需血量猛增,冠状动脉供血明显不足。

     2 临床表现

    
2.1 先兆 50.0%~81.2%的患者在发病前数日多有乏力、胸部不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