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16
骨髓转移癌20例临床及血液学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摘要】 目的与方法 本文观察和分析了20例骨髓转移癌的临床及血液学特点,并对其进行骨髓细胞形态学、骨髓活检及其它辅助检查。 结果 骨髓转移癌首发或主要临床表现为:贫血16例(80%),发热9例(45%),骨痛9例(45%),出血4例(20%)。经辅助检查及病理学检查确诊原发肿瘤为:肺癌5例(25%),胃癌3例(15%),乳腺癌3例(15%),卵巢癌2例(10%),原发病灶不明7例(35%)。血液学变化特点:血红蛋白减少16例(80%),血小板减少14例(70%),白细胞增高9例(45%),白细胞减少3例(15%),外周血出现幼粒细胞7例(35%),出现幼红细胞4例(20%),出现癌细胞1例(5%),血沉增高18例(90%),骨髓涂片片尾及两侧易见转移癌细胞团或散在癌细胞。7例(35%)骨髓活检证实骨髓腔内肿瘤细胞浸润。 结论 骨髓活检在诊断及确定原发肿瘤来源方面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骨髓转移癌 血液学改变

    骨髓转移癌实质是指原发于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至骨髓,由于原发肿瘤症状不明显,而以血液学改变为首发或主要临床表现者,在临床易引起误诊误治。我们对20例骨髓转移癌患者的临床及血液学特点进行观察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20例骨髓转移癌患者均取自我院的住院病人,男12例,女8例,男∶女=1.27∶1,年龄21~74岁。

    1.2 方法 观察和分析20例患者的临床表现及特点,对所有病例进行了血象和骨髓细胞学检查,6例做了骨髓活检,根据临床表现和病史进行了超声检查、X线检查、磁共振成像检查等辅助检查。

    2 结果

    2.1 原发肿瘤部位 经实验室检查,各项辅助检查及病理学检查确诊原发肿瘤为肺癌5例,占25%,胃癌3例,占15%,乳腺癌3例,占15%,卵巢癌2例,占10%,原发病灶不明7例,占35%。

    2.2 临床表现 20例患者首发或主要临床表现为贫血16例,占80%,发热9例,占45%,骨痛9例,占45%,出血4例,占20%。

    2.3 血液学特点及其他检查 血象:血红蛋白减少16例,占80%,血小板减少14例,占70%,白细胞增多9例,占45%,白细胞减少3例,占15%,外周血出现幼稚粒细胞7例,占35%,出现幼红细胞4例,占20%,全血细胞减少3例,占15%。骨髓象:20例患者中骨髓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者15例,增生减低4例,骨髓增生极度活跃1例。15例骨髓涂片在涂片尾部及两侧易见散在的转移癌细胞团,4例仅在片尾偶见少数成堆或散在的分类不明细胞,1例满片均为成团或散在、或融合、形态较均一的分类不明细胞。转移癌细胞胞体大小不一,大者多见,胞核大而圆,染色质呈粗网状,深染,核仁特别大且明显,胞浆量丰富,深蓝色或灰蓝色,着色不均,多相互融合,分界不清 [1] 。20例中,对8例进行了骨髓活检,7例骨髓活检病理报告为骨髓腔内肿瘤细胞浸润,细胞呈巢团状分布,细胞形态与原发部位的肿瘤细胞相似。其他:血沉增高18例,占90%,血清碱性磷酸酶增高9例,占45%,9例以骨痛为主要表现者中,6例X线或核磁共振检查有骨质破坏。

    3 讨论

    骨髓转移若原发部位不明确或症状不明显,往往易误诊。本组以贫血为首发症状的16例,发热9例,骨痛9例,出血4例,易误诊为其他血液病。临床应做详细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如B超、CT、胃镜、核磁共振等以及时发现原发病灶。

    骨髓是仅次于肺和肝的转移癌好发部位、肺癌、乳腺癌、胃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肾癌等在疾病的早期即可发生血行性转移。本组中肺癌5例最多见,占20%,胃癌、乳腺癌均为3例,各占15%,卵巢癌2例,占10%,原发病灶不明者7例,占35%。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至骨髓时,由于肿瘤细胞的恶性增殖,抑制了正常的造血系统,并且破坏了血液骨髓屏障,使正常造血细胞减少,使幼稚细胞进入血液,因此,血液学改变往往是骨髓转移癌最早或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其常表现为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变化、外周血出现幼稚细胞,本组20例病例中,贫血占80%,血小板减少占70%,白细胞增减占55%,外周血出现幼粒细胞或幼红细胞占55%,所占比例之高也说明这一点。故临床上有贫血、外周血出现较多的幼稚细胞,如能排除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骨髓纤维化等造血系统疾病,应考虑是否为骨髓转移癌。

    骨髓细胞学检查尤其应注意片尾及两端成堆或成团出现的转移癌细胞或分类不明的细胞,要注意多观察几张髓片,以提高癌细胞的检出率,由于转移癌呈灶性分布,如有条件可进行多部位骨髓活检,以提高诊断率,也可以确定转移癌的类型,从而帮助确定原发肿瘤的来源。

    本组病例中,血沉增高18例,占90%,血清碱性磷酸酶增高9例,占45%,骨痛9例,占45%,在诊断中应引起注意,尤其应与多发性骨髓瘤进行鉴别。

     参考文献

    1 丁训杰,沈迪.实用血液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498.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贾红英 孙秀珍 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