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17
硝苯地平控释片对高血压病患者左心室肥厚及心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左心室肥厚,硝苯地平控释片,左心室肥厚,心功能,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硝苯地平控释片(拜新同)对高血压病患者左心室肥厚(LVH)及心功能的影响。 方法 测定30例高血压合并LVH患者治疗前,治疗12周及24周后的血压、心率、室间隔厚度、左室后壁厚度、左室短轴缩短率、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重量指数、射血分数、左室短轴缩短率、二尖瓣舒张早期及晚期最大血流速度。 结果 治疗12周及24周后,血压明显下降,心率无明显变化,室间隔、左室后壁厚度,左室重量指数明显下降,二尖瓣舒张早期及晚期最大血流速度明显增加,而射血分数,左室短轴缩短率无明显变化。 结论 拜新同可明显逆转高血压病患者的左室肥厚,改善其舒张功能。

    关键词 硝苯地平控释片 左心室肥厚 心功能

    高血压病患者血压长期增高可导致左室心肌重量增加,即左室肥厚(LVH)、LVH势必影响心脏舒张功能,促发和加重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是高血压病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目前认为,LVH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与死亡率增加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 [1] 。

    目前一致认为,AT 1 受体拮抗剂,ACEI、长效钙拮抗剂及β受体阻滞剂在降压过程中均可逆转左室肥厚,改善左室舒张功能。本文旨在探讨钙拮抗剂硝苯地平控释片(拜新同)对高血压病患者左心室肥厚及左心舒张功能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根据2003年JNC7高血压诊断标准,从2003年6月~2004年4月对我院住院及门诊的高血压患者进行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及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剔除继发性高血压及其他疾病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