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67
浅谈医院人才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人才培养的重要性,2人才的概念,3人才培养的原则,4人才培养考核体系
     医疗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所以医院要在竞争中掌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重视人才培养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1 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素质的人才是科学技术的主体。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完善而有效的管理体制,更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所以,人才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领导者工作成绩的取得无不需要人才的聪明和才智。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是医院永恒的主题。医院管理的主体是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人,更需要人才。人才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培养形成的。从人到人才是一个转变的过程,需要一定条件,培养就是转变过程的重要条件。培养提供的这个条件,不但是完成这个转变过程的一般条件,而且是加快这个过程的特殊条件。作为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医院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只有依靠高素质的人才,才能展示医院的医疗水平、科技实力、教学质量、管理能力和精神风貌,才能促进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由此可见,人才培养是医院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

    2 人才的概念

    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经常提到“人才”二字,但是真正理解和掌握人才含义的不多见。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首先要明确人才的概念。一般来说,人才是指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和专门技术能力的劳动者,凡是从实践中总结出了有一定系统经验、学习成果超过了一般水平,在劳动中对本职工作的规律有所把握、有创造能力、为社会发展做出一定贡献的人都应算作人才。人才不仅包括智能,还包括才干、道德和社会政治等因素。

    然而,人才不是绝对的,它又有自身的相对性和局限性,可受时间、岗位、工作条件、劳动工具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首先就它的时间性而言,人才并不是永恒不变的,人和人才、人才和人可以在不同时期、同一个人身上相互转化,人才只属于不懈努力的人。其次,就它的岗位而言,有些人适合在某一岗位施展才华,而在另一岗位无所适从,那么在能施展其才华的岗位上称其为人才。第三,就它的工作环境而言,有再大的本领和潜力,若不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不培养、不重视的话,也不能算作人才或成为人才。所以,发现人才和使用人才是人才培养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