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048
低年龄组支原体肺炎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临床表现以持续发热、刺激性干咳、全身不适、乏力,起病缓慢而肺部体征不明显为特征,具有此类典型临床表现的患儿多见于学龄期儿童 [1] ,近年来婴幼儿发病率不断升高,而且往往缺乏典型临床表现,所以给临床诊断带来了一定难度,现就我科收治的20例低年龄组支原体肺炎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支原体肺炎患儿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为6个月~5岁,6~12个月2例,1~3岁13例,3~5岁5例。病程最短者5天,最长者21天,平均10天。临床表现:喘息17例,咳嗽15例,其中刺激性咳嗽5例,发热12例,多为短暂中度发热,2例弛张高热,患儿病程多较长,1周以上8例,2周以上者11例,20例患儿中两肺有细湿罗音者6例,闻及干罗音或哮鸣音者17例,痰鸣音9例。

    1.2 辅助检查 (1)血Rt、WBC正常者8例,升高10例(10.2~17.5×10 9 /L);降低2例(2.8~3.2×10 9 /L)治疗后复查平均3.5天恢复正常。(2)胸部X线表现:以肺部可见斑片(点)状阴影或肺门阴影增浓为特点,多见于右肺。右肺斑片(点)状阴影或右肺门阴影增浓,纹理模糊者13例,同时累及两肺者4例,只见于左肺者3例。

    1.3 诊断及治疗 全部患儿均抽血送往上级医院检查血清支原体抗体IgM阳性(滴度>1:8)诊断明确后,给予红霉素25mg/(kg·d)加入5%GS中静滴,并在每500ml5%GS中加入5%SB5ml(红霉素静滴浓度为1mg/ml)5天后改为口服罗红霉素8mg/(kg·d),总疗程3周 [1] ,本组病例经上述治疗后,治愈14例(咳嗽、喘息停止,两肺干湿罗音消失),好转6例(咳嗽、喘息有明显好转,两肺干湿罗音较入院前明显减少)。

    2 讨论

    目前,儿童呼吸道感染中支原体肺炎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内资料统计其发病率约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10%~30%,国外有文献报道为50%,发病年龄以学龄期儿童多见,其临床表现多为:持续发热、干咳、查体多无明显阳性体征为特征 [2] ,本组病例以低年龄婴幼儿为主,因其神经、免疫、呼吸系统发育尚待完善,故其临床症状不同于典型支原体肺炎,有其独特特点:(1)发热多为短暂中度发热,持续高热较少见,多数患儿发热在3天以内。(2)病程持续较长,因其临床表现有悖常见典型患者,故不易及时发现,多数患儿病程持续2周以上。(3)多数患儿出现以喘息及肺部闻及干性罗音或哮鸣音为特征,这与有关学者报道支原体感染易引起喘息相符合,所以我们认为:临床上除具有典型支原体肺炎症状外,如出现以喘息、咳嗽,肺部闻有干性罗音或哮鸣音为主,伴短暂发热等症状而经常规β-内酰胺类抗生素治疗不见好转且病程较长的婴幼儿,应考虑支原体感染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宫道华主编.小儿感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23;728.

    2 刘晓灵,赵顺英,魏新苗.儿童支原体肺炎临床和放射学分析. 临床儿科杂志,2003,21(9):542.

    作者单位:241205安徽省繁昌县峨桥中心卫生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4-09-26)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汪丙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