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68
阿霉素致过敏反应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阿霉素系蒽环类抗肿瘤药物,由于其抗瘤谱广、疗效确切、价格相对低廉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其心脏毒性限制了其进一步应用,且有极少数人会出现荨麻疹、发热等反应,现笔者就在工作中碰到的2例阿霉素所致过敏反应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48岁,乳腺癌术后,入院予CAF方案化疗,在静脉用阿霉素前常规生理盐水冲管,静推约至1/3时患者出现心慌、注药侧肢体及面部皮疹,随即停注阿霉素并静推氟美松5mg,肌注非那根25mg后上述症状消失。

    例2,患者,男,62岁,ⅡB期肺鳞癌术后,第一次入院予CAP化疗方案化疗,静注阿霉素时患者出现皮肤瘙痒及散在少许皮疹,肌注非那根25mg后症状缓解。第二次入院又予相同方案化疗,在静注阿霉素时突然出现心慌、喘憋、周身皮疹,测血压80/50mmHg,予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氟美松5mg静推,持续吸氧,约15min后上述症状逐渐缓解。

    2 讨论

    由于阿霉素可致静脉炎,且其外渗可引起组织坏死,有时与过敏反应所致的局部皮肤改变容易混淆,应注意仔细鉴别,及时处理,否则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如过敏引起的窒息、药液外渗引起皮肤的坏死等。二者鉴别其实并不难,外渗反应多局限于穿刺部位及周围,且患者大多有穿刺部位的剧痛,其它部位多无异常反应;过敏则可呈周身反应,可有荨麻疹及软组织水肿。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过敏常可导致穿刺部位血管的渗出,有时较重的渗出也可导致组织的坏死,应酌情予局部处理,如于外渗部位多处皮下注射类固醇激素及碳酸氢钠等。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4-09-08) (编辑文 川), http://www.100md.com(赵如森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