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348
浅谈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家庭环境,2饮食护理,3大小便护理,4体位护理[1],5心理护理,6功能锻炼,7结论,参考文献
     脑卒中偏瘫患者除了在医院接受专业的护理外,患者出院回家后的家庭护理同样重要。为患者创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并注重患者的功能恢复才可利于疾病的康复。

     1 家庭环境

    由于患者行动不便,保持一个干净,舒适的室内环境很重要。室内温度20℃~25℃,湿度50%~60%。注意室内的空气新鲜,开窗通风,但应避免直接风吹患者。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可播放患者喜爱的音乐,让患者保持乐观轻松的心情。

     2 饮食护理

    不能自己进食的患者要协助其进食。让患者采取坐位或半卧位,卧位时将患者的头和身体偏向健侧,防止食物呛入气管。喂食时,速度不宜过快,每口量不能过大,不要催促患者。糊状饮食以1茶匙为宜,流食以匙喂,不要用吸管。饮水、进食后,令患者咳嗽或拍其背数下。饮食原则:饮食应营养丰富品种多样,并尽量作到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老年患者,还应作到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低盐。

    3 大小便护理

    因患者行动不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