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6468
Medica Easylyte K/Na/Cl分析仪的试剂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美国Medica Easylyte K/Na/Cl分析仪试剂包价格昂贵。我们根据仪器、试剂的特点,经过反复实验研制成适合该机的配套试剂包,通过精密度实验、回收实验、稳定性观察,并与原配试剂包做对比分析,均取得了满意得结果,现报告如下。

    1 试剂配方

    1.1 标准液A 精确称取KCl0.2982g,NaCl6.7352g,Mg(C 2 H 3 O 2 )·4H 2 O1.7156g,NaC 2 H 3 O 2·3H 2 O3.3680g,Tris0.7268g,双蒸馏水溶解后加1.0mol/L HCl5.75ml,双蒸馏水稀释至1000ml,加TritonX-1002滴。最终浓度为KCl4.0mmol/L,NaCl115.25mmol/L,Mg(C 2 H 3 O 2 )·4H 2 O8.0mmol/L,NaC 2 H 3 O 2 ·3H 2 O24.75mmol/L,Tris6.00mmol/L,其中K + 4.00mmol/L,Na + 140mmol/L,Cl + 125mmol/L。

    1.2 标准液B 精确称取KCl1.1928g,NaCl1.6802g,Mg(C 2 H 3 O 2 )·4H 2 O0.8575g,NaC 2 H 3 O 2·3H 2 O0.8505g,Tris0.7268g,双蒸馏水溶解后加1.0mol/L HCl5.75ml,双蒸馏水稀释至1000ml,加TritonX-1002滴。最终浓度为KCl16.0mmol/L,NaCl28.75mmol/L,Mg(C 2 H 3 O 2 )·4H 2 O4.0mmol/L,NaC 2 H 3 O 2 ·3H 2 O6.25mmol/L,Tris6.00mmol/L,其中K + 16.00mmol/L,Na + 35.0mmol/L,Cl - 40.5mmol/L。

    1.3 Wash液和Rinse液 Wash液和Rinse液均取TritonX-1002ml,用双蒸馏水稀释至1000ml。

    以上各种试剂均为AR级,干燥恒重后称量。

    2 实验结果

    2.1 自配试剂与进口试剂包检测结果比较 随机抽取40份无黄疸、无溶血临床标本,分离血清,分别用自配试剂和进口试剂包定标后测定,结果见表1。

    2.2 重复实验 取正常值和异常值两种不同浓度质控血清,Bio-RAD产品,批号:14041、14042,用自配试剂批内、批间测定各20次,结果见表2。

    表1 自配试剂与进口试剂包检测结果比较 (略)

    表2 自配试剂的批内、批间变异系数(略)

    2.3 回收实验 用已知浓度的混合血清加入不同浓度的K + 、Na + 、Cl - ,用自配试剂做回收实验,回收率范围分别为98.1%~102%、99.1%~102.4%、98.6%~102.9%。

    2.4 稳定性观察 用自配试剂按400ml试剂包用量分装于输血用袋中,密封放置室温保存,6个月后外观清晰,无沉淀,无霉变,在日常工作中,每天室内质控的测定结果均在2个标准差之内。

     3 讨论

    进口试剂中的冲洗液主要成分是二氟化氢胺(0.1mmol/L),具有活化钠电极作用,同时也具有较强的腐蚀作用,而对钾、氯电极损害较大,缩短钾、氯电极使用寿命。我们改用TritonX-100,其浓度为2.0mmol/L,可提高定标的钠斜率,通过与进口试剂包比较效果非常满意。

    外部冲洗液成分是次氯酸钠,主要用于清洗管道及电极内残留蛋白质及微生物等,对电极有损害作用,影响电极使用寿命,我们用蛋白酶盐酸溶液(3.0g/dl),每天冲洗2次,效果非常满意。

    自配试剂的批内、批间的精密度均达到我国推荐的常规条件下的变异要求,回收率结果表明有较高的准确性,与进口试剂对比呈显著相关性,通过我们2年多的实际应用,对电极寿命无影响,因此,自配试剂完全可以替代进口试剂包。由于该机24h开机,每隔4h自动进行1次两点定标,试剂消耗量大,加上进口试剂包价格昂贵,所以,自配试剂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借鉴推广应用。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244000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http://www.100md.com(唐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