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6638
静滴5%葡萄糖引起双下肢无力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病历摘要

    患者,男,42岁,因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收住院,入院时体格检查:T39.5℃,R108次/min,BP18/12kPa,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白细胞15.0×10 9 /L,中性粒细胞89%,询问其病史既往体健,其他检查均无异常,医嘱给予0.9%氯化钠加头孢舒坦啶4g分上、下午静脉滴入,同时给予5%葡萄糖500ml加维生素C2g静脉滴入,输入体内3h后,患者感到双腿无力,当时认发烧所致,未做处理,24h后同种液体输入,病人全身及双腿无力加重,当天将头孢舒坦啶改为菌必治,菌必治+5%葡萄糖500ml静点,当天下午患者双腿无力,下床不能站立行走。只好将盐水、菌必治停止,继续用5%葡萄糖+维生素C+清开灵,症状仍不减。遂将5%葡萄糖停止,症状缓解,后改用0.9%氯化钠+菌必治+维生素C,患者未出现上述症状,7天后患者出院,所以考虑是5%萄萄糖过敏。

    2 讨论

    5%葡萄糖过敏的病人在临床也有出现,据有关资料报道,其过敏源可能是葡萄糖分解产物和葡萄糖注射液中的大分子聚合物一旦与机体某种物质产生过敏反应,则可能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严重时出现过敏性休克,而危及患者生命。造成双下肢无力不能行走的原因尚未查明,是否与葡萄糖某种分子刺激某部分神经所致原因有待查明,因此,在临床上对于有葡萄糖过敏史者,要进行认真的鉴别诊断,对于确实过敏者应慎用,应避免其使用而造成不良的后果。

    (收稿日期:2004-06-03)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 http://www.100md.com(李京花 杨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