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68
浅谈医院的财务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医院管理目标及对现代财务管理的要求,2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几个有效途径,参考文献
     医院的财务管理 [1] 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对医院有关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等财务活动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控制、指挥、协调、考核等工作的总称,是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财务管理已经渗透到医院的各个领域和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之中,在医院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为了保证医院的经济健康蓬勃发展,必须建立适应现代医院管理的财务管理。

     1 医院管理目标及对现代财务管理的要求

    医院管理的目标是保证医院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现代化医院生存的“土壤”是市场,医院要想立足于市场,基本条件是以收抵支,取得正的效益,所以力求保持用收入足以补偿支出,并提高取得效益的能力,减少破产的风险,使医院能够持续、稳定的生存下去是对财务管理的第一个要求。

    医院是在发展中求生存的,医院的发展集中表现在扩大收入,而扩大收入也就是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各资源的取得都要投入资金,现代医院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筹集医院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是对财务管理的第二个要求。

    现代化医院必须能够获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才有存在的价值,从财务上看,赢利就是资产获得超过其投资的回报,通过合理有效的使用资金,使医院获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财务管理的第三个要求。医院的目标要求财务管理完成筹措资金并有效地投放和使用资金的任务。

     2 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几个有效途径

    2.1 加强资金的管理 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资金,医院营运必须牢固树立以资金为核心的观念,最大限度地追求资金的使用率;资金的循环是否良性有序,能够真实地反映医院的整体竞争实力,因此资金的管理要注意作到以下几个方面。

    2.1.1 集中管理,有效监督控制 严格银行户头的管理,只有一个基本帐户,多个户头容易使资金的管理失控;资金要统一调配,适时监控,根据医院财务制度规定,医院在开展业务及其他活动中发生的资金耗费和损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