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88
大专生实施目标教学在妇产科临床带教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期
     目标教学是我院对昆明医学院大专班学生临床带教的一种方法,它能更好地发挥教与学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提高带教质量,培养出具有较高理论、实践能力的临床实用型人才,以适应社会的需要。而临床带教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由于大专生在妇产科病区实习时间短、内容多、转科快,因此带教老师有责任、按目标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思维方式和各种临床技术操作,使学生在短期内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将学生培养成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际工作能力的合格医生。通过5年来根据目标教学的要求进行带教所得体会做一简要介绍。

    1 带教老师的选择

    带教老师的知识、行为及职业道德水准,对学生今后专业思想的树立和良好工作作风的养成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应选择热爱医疗事业,工作态度认真、严谨,善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具有较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临床操作技能,且有一定带教能力的医生进行带教,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产生偶像的效应。

    2 师生的交流可增强学生对目标的理解和兴趣

    在实习开始前先与学生交流,了解该生在校的学习及思想状况、目前具备的知识水平,根据学生的现状适当修改已制定的目标,以便在实习过程中有的放矢,避免重复交叉,在交谈中同时让学生了解目标的目的和要求,畅谈自己的想法,使学生一进入本科实习环境后就能清楚地了解实习的重点内容、应熟悉掌握哪些理论知识及临床操作技能。

    实习过程中实行专人带教,根据制定的目标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由局部到全部的原则,具体而易于实践进行带教,使学习每达到一个目标,就会获得满足感,同时对下一目标的完成充满信心,如产科实习,先引导学生熟悉掌握孕期病史的询问、产科检查、产程的观察及分娩机转的原理,然后再掌握接生,否则对“胎儿是怎么娩出”就会模棱两可。在实习初期,学生如有不适应、紧张、依赖等心理,带教老师应耐心讲解,让学生先看后做,说明操作的目的、要领及正确姿势,在学生操作中随时纠正不足,尽量提供机会让学生自己操作,坚持放手不放眼,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临床上每遇见一个病例,就其病人的症状体征,向学生引申讲述此病的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诊断处理及预后,这样理论结合临床,学生对每一个病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知道前因后果,引导学生如何思维,不要单纯死记硬背。这样既能加深记忆,又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随着实习时间的增长,理论和操作进一步的提高,应多安排技术较高的工作让学生独立完成,带教老师在旁边严格把关,如顺产接生、剖宫产、宫外孕等手术;在我科实习的学生都能出色的当好一助,掌握手术的要领,都能顺产接生。

    根据目标从基础、专科理想知识和技能方面,结合临床病例设计问题,对学生提问,以了解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临床上遇有特殊疑难病例,师生一起检查病人讨论病例,适当诱导启发,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让其感觉自己是一个真正医生,以适应一年后走上工作岗位的需要,每天实习结束前留15~20min,给学生总结一天中完成目标的情况及遇到的病例,操作技术要领及明天准备实习的内容,嘱学生下班后再复习、预习实习的理论知识,以便加深记忆,进而加快目标施行的进度,在我科实习的学生,按教学大纲所要求的目标都能掌握,出科成绩均在95分以上。

    3 老师的情感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在带教过程中,积极的情感可产生积极的效应,而消极的情感会大大降低实习的效果,老师对学生应充满热情、精神饱满,对病人态度和蔼,动作轻柔,认真仔细,给学生树立一个真正医生的形象,学生就会因老师情感的感染而产生喜悦、积极的心理,接受知识快而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实习效果;老师要热爱学生,经常与学生沟通,将师生感情处在融洽和谐的气氛中,在他们心目中树立深刻的良师益友般的形象,使他们感受到重视,对实习医院有信赖感;对学生老师的态度不应是严厉的训斥、指责,而应充满希望,采用启发、鼓励、诱导等方法,帮助学生增强记忆,清除紧张心理,从而增强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用目标教学方法指导临床带教,对师生双方都可发挥导向、激励的功能,既强调技术操作,又强调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对带教老师自身也是一个再提高的过程,同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临床实习的质量。

    作者单位:652700云南省通海县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张锦虹 王丽萍 宋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