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38
农村二级医院质量管理难点剖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病人方面带来的管理难点,2医务工作人员素质意识差给管理带来难度,3应对措施,参考文献
     在我国,绝大多数二级医院为县属医疗机构,面向农村医疗卫生市场。由于内地经济发展较沿海地区相对滞后,整体消费水平不高,尤其是西部地区农村刚解决温饱问题,该部分人群尚没有追求生存质量的能力,对健康需求不可能放在首位,从而医院收入也上不去,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医院的发展,同时也给医疗质量管理带来了较多难题,笔者对我院和邻近市县二级医院普遍存在的现象进行剖析并提出一些对策。

     1 病人方面带来的管理难点

    归纳起来主要有经济、文化素质、劳动力等方面的原因,尤其以经济方面原因占首位,农村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为数不少,经济原因限制了人们追求生存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1.1 经济方面原因 由于农村病人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住院病人拒绝常规检查,病历资料收集不完整。多数病人在住院期间对药费、治疗费相对没有异议,而对各种辅助检查存有偏见,有抵触情绪,认为检查是医院搞创收的一种手段。个别病人自认为该方面身体状况较好,嫌麻烦,不愿配合检查,易造成误诊、漏诊。一部分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欠费,不能负担必须的特殊检查费用,或治疗后不同意复查,凭症状是否改善来判断疗效的优劣,使治疗效果难以观察,甚至因为费用原因放弃对危重病人的进一步治疗。

    1.2 文化因素 山区农村较多中老年病人不识字或文化层次较低,更缺乏医学知识,无能力或不配合在医院告知内容的相关文书上签字。病人及家属对手术同意书、特殊检查和特殊治疗同意书、病危通知书等部分条款理解偏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