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009
AF间接减压治疗无神经症状的严重腰椎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间接减压,AF器械,腰椎骨折,椎管内径,间接减压,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AF器械治疗严重腰椎骨折椎管狭窄的间接减压复位作用及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应用AF器械治疗的39例严重腰椎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术前、术后随访时受伤椎体的X线片及CT片椎体前后高度、后凸角度、椎管内径进行测量分析。结果 AF间接减压复位治疗严重腰椎骨折的椎前缘矫正率为(80±10.5)%,后缘矫正率为(83±5.7)%,后凸矫正率为(89±12.3)%,椎管内径回复率为(88±8.5)%。结论 对于无神经症状的严重腰椎骨折,无论椎管骨片占位程度如何,均可用AF器械间接减压复位治疗达到满意的临床效果,无须切除椎板直接减压。

    关键词 AF器械 腰椎骨折 椎管内径 间接减压

    我院应用AF器械手术治疗无神经症状的严重腰椎骨折患者39例。手术中均未行椎板切除。现对手术方法、手术疗效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7月~2004年7月我院共收治无神经症状的严重腰椎骨折患者39例。其中男30例、女9例;年龄22~64岁,平均44岁。其中L 1 骨折25例,L 2 骨折8例,L 3 骨折5例,L 4 骨折1例。交通事故伤8例,高处坠落伤31例,合并跟骨折4例。

    1.2 骨折分类与分型 腰椎屈曲压缩性骨折按Ferguson分类分为3型(即Ⅰ、Ⅱ、Ⅲ型)。其中Ⅲ型:为椎体压缩,椎体后上缘骨折,骨折片突入椎管;前、中、后柱均损伤,一般无神经症状。腰椎爆裂性骨折,按Altas分类,分为5个主要类型。即A型、B型、C型、D型、E型 [1] 。本组病例均为无神经症状的单一腰椎骨折病例,其中屈曲压缩型Ⅲ型,19例;爆裂性骨折:A型3例、B型20例、C型2例。

    1.3 手术方法

    1.3.1 麻醉与体位 麻醉:采用连续硬脊膜外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