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149
脊柱肿瘤误诊为脊柱结核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脊柱肿瘤,脊柱结核,脊柱肿瘤,1病历摘要,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部分脊柱结核与肿瘤难以鉴别,易致误诊而延误治疗,发生率虽不高,但应予重视。肺结核与脊柱肿瘤并发,脊柱结核与脊柱肿瘤并发的情况都曾发现,注意相似症状、体征、影像的区别,有利于减少误诊。脊柱肿瘤与脊柱结核X线改变多有不同,结核常有死骨、骨痂形成,肿瘤累及椎体后角及椎弓根较多,结核脓肿影多呈梭形,超过2个或2个以上椎体,而肿瘤软组织影多呈半球形,很少超过2个椎体。抗结核及支持疗法疗效观察可为确诊提供帮助,小儿结核菌素试验也有鉴别意义。不典型病例行CT、MRI、核素扫描、穿刺活检等检查能够减少误诊。

    关键词 脊柱结核 脊柱肿瘤

    脊柱肿瘤与脊柱结核,典型病例不难鉴别,而某些不典型病例则易致误诊而延误治疗,在其他医院脊柱结核误诊为肿瘤较多,而我院易将脊柱肿瘤误诊为结核,误诊率虽不高,但对病人危害较大,应予重视。现对几例脊柱肿瘤误诊为脊柱结核病例予以报告并分析。

    1 病历摘要

    
例1,男,48岁,颈背部疼痛1年,劳累后加重,四肢瘫1个月,伴有食欲不振、乏力、消瘦症状。颈7胸1棘突叩痛,旋转受限。X线片示椎间隙窄,骨质破坏;CT片示颈7胸1椎体破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