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409
新生儿十二指肠梗阻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术后护理,3体会
     新生儿十二指肠梗阻是极少见的消化道畸形,早期诊断、及时手术、精心护理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的关键。现将其术后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1年3月~2004年10月,共收本病种新生儿7例,男3例,女4例,均为足月产,日龄最小3天,最大6天;其中十二指肠闭锁3例,十二指肠瓣膜闭锁4例;行十二指肠端端吻合术或十二指肠瓣膜切除肠吻合术;术后经过精心的治疗护理,无并发症发生,痊愈出院。

    2 术后护理

    2.1 呼吸道护理 本病种患儿由于术前频繁呕吐,往往合并吸入性肺炎,同时由于新生儿呼吸道狭窄、黏膜薄弱,加之术前置胃管和手术气管插管,易引起喉头水肿、气管内分泌物增多等,做好呼吸道护理是预防呼吸道并发症的关键。应做到:(1)保持患儿呼吸道通畅。患儿回病房后,将患儿平卧头偏向一侧,肩部垫高6~8cm,使呼吸道呈水平位,吸氧并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