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749
角膜移植幼儿术后1例的家庭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幼儿角膜移植术后护理非常重要,现就1例角膜移植术后的患儿的护理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患先天性双眼角膜白斑,有光感,基本无视力,7个月大后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术后10天出院。出院指导:(1)按时用药;(2)出院随访;(3)定期复查。

    2 护理方法

    2.1 观察术眼情况 清晨起床,观察眼睛有无分泌物,有无结膜充血,角膜移植片是否透亮,缝线是否在位等。在其玩耍时观察有无揉眼动作,如有其中的一项比较明显,就应立即复诊。

    2.2 按时正确的用药 用药主要为滴眼液,儿童不象成人能很好的配合。(1)首先保证其在滴药前和滴药后10min内不哭,以免浪费药液,尤其是贵重药物例如fk-506滴眼液。(2)滴药前洗净双手,让其取平卧位,和患儿做10min的游戏或唱歌,亲吻,按摩,让他心情舒畅。(3)将药液滴在内眦部位,鼓动其做眨眼动作,随着眨眼动作药液进入结膜囊内,只需平卧1min就可以抱起了。(4)多种不同的药物之间间隔半小时再滴药。

    2.3 每天室外活动2h 教其认识近处或远处的物体,加强其睫状肌的调节,同时买一些颜色鲜艳的图片,教他认识各种颜色,以提高他的色觉和辨色力。

    2.4 加强营养 每天喝250ml新鲜牛奶,吃一份水果。每周吃两次胡萝卜,两次猪肝,一次高脂肪饮食,增加维生素 A的摄入量以保护角膜,增加抵抗力,保证身体健康。

    2.5 按照医师的嘱咐,定时去医院复诊 不管有无异常都准时复诊。护理效果:在术后3个月内没有出现并发症及感染,3个月时缝线松脱,复诊后予拆除缝线。回家后继续用药。现裸眼视力0.2左右。

    作者单位:226200江苏省启东市人民医院一病区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陆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