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69
病历管理数字化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病历,病历,管理,数字化建设,1电子病历的主要特点,2加强数字化病历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3建立健全电子病历管理机制,参考文献
     【摘要】 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病历应运而生。病历作为医院的重要信息资源,其管理是一门系统复杂的综合性工作。本文着重对加强病历管理数字化建设,确立科学有序的电子病历管理机制做一探讨。

    关键词 病历 管理 数字化建设

    进入21世纪,以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技术为基础的网络技术正迅速在社会各领域延伸。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病案资料的应用价值逐步提高,应用范围逐渐扩大,以手工作业为主的病案管理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医院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网络技术的普及为医院病案管理数字化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电子病历应运而生,为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临床治疗和教学科研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成为医院现代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但是,由于电子病历管理工作起步晚,各医院受条件、资金、环境等客观条件影响,管理人员素质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当前电子病历管理工作还缺乏统一的标准。因此,加强电子病历管理的研究与实践,是医院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1 电子病历的主要特点

    电子病历(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简称EMR)是指以计算机医用软件系统为依托的病历记录方式 [1] ,通常以数据库文件等形式储存于计算机系统之中,供患者、医务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查询和调阅。

    随着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日趋完善,EMR越来越受到专业人员的重视。电子病历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记录内容更加科学准确。电子病历不仅包含了手写病历的全部内容,而且可记录手写病历无法表达的临床诊疗信息,如手术过程、治疗反应等视频过程等,使病历的表现力更加丰富、再现力更强、信息容量更大。二是资源交流更加便利快捷。电子病历作为医院诊疗信息的主要载体,可采取多种方式存储于计算机之中,可随时进行复制和查询,并可利用网络进行远程传输,运用在会诊、教学、科学研究中,减少了流通环节,使信息资源充分共享。三是提高了管理效益。电子病历的出现可有效降低医务人员事务性工作的强度,使之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临床治疗和医学研究之中。同时电子病历的存储与调用与传统病历相比较,管理费用大幅下降。据美国Arthur D.Little公司一项报告,采用电子病历,全美一年可节约300亿美元。可见,建立科学的电子病历管理体制,必将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 加强数字化病历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

    病历管理数字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基础是完善的计算机网络和功能适用的病历管理软件系统。因此,应该加强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硬件设施建设和开发相应的电子病历管理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