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29
1062例细针穿刺细胞学涂片快速染色的分析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细胞学,刘氏快速染色法,细针穿刺,细胞学,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细针穿刺细胞学涂片结合刘氏快速染色法在组织细胞学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应用细针穿刺法抽吸病变部位细胞成分并制片,以刘氏快速染液染色,普通光学显微镜下分析细胞结构和染色特性。 结果 穿刺1062例中淋巴结612例(57.6%);乳腺178例(16.7%);皮下及软组织214例(20.1%);其它部位58例(5.4%)。 结论 细针穿刺细胞学结合刘氏快速染色法在病理学诊断中具有重要临床实用价值。

    【关键词】 刘氏快速染色法 细针穿刺 细胞学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法具有损伤轻微、痛苦小、患者易接受之优点,刘氏快速染色法具有简便、快速、不受涂片厚薄影响、细胞核及胞浆染色均较清晰等特点,本文通过对1062例细针穿刺细胞学染色分析认为该方法具有良好的临床实用价值,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标本来源 1062例细胞穿刺患者均来自我院1996年8月~2003年12月的门诊和住院病人,男399例,女663例,年龄1.3~83岁,平均28.5岁。肿块部位有淋巴结612例、乳腺178例及其它部位272例。

    1.2 试剂 Baso刘氏快速染色液(购自珠海贝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2 方法

    2.1 取材方法 穿刺前询问病史,并仔细检查肿块部位、大小、活动度及数目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