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7000
阿托品、芬太尼、异丙酚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阿托品、芬太尼和异丙酚联合应用在无痛人流术中的效果。 方法 96例人工流产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术前30min给予阿托品0.5mg肌注。甲组:静注异丙酚1mg/kg和芬太尼0.01mg/kg;乙组:单次静注异丙酚2mg/kg,术中必要时可追加异丙酚20~30mg以维持适当的麻醉深度。术中观察两组血压、心率、脉搏、氧饱和度,记录麻醉起效时间、手术时间、苏醒时间和异丙酚的总量。 结果 芬太尼能增强异丙酚的麻醉效果。 结论 单用异丙酚或芬太尼与异丙酚联合用于人工流产术均安全、有效,后者效果更好。

    关键词 阿托品 芬太尼 异丙酚 无痛人流术

    随着麻醉医学的发展和人们对医疗服务舒适要求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无痛人流术在临床上被逐渐推广应用。从宫颈旁局部麻醉、硬膜外麻醉、N 2 O吸入到异丙酚静脉注射在人流术中的应用,使众多患者从人流术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由于方法和药物的不同,临床效果也不尽相同,而且不同的方法其临床风险也有差异。本文总结阿托品、芬太尼、异丙酚联合应用和单用异丙酚的麻醉效果比较,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96例无其他合并症的人工流产患者分为两组,各48例。年龄21~35岁,平均28岁;体重45~87kg,平均65.7kg;孕42~80天,平均63.5天。其中第一次人流43例,第二次人流27例,多次人流26例。无分娩史57例,一次分娩史30例,多次分娩史9例。剖宫产史11例。

    1.2 方法 术前禁食4~6h,术前30min给予阿托品0.5mg肌注,术前测血压、心率、脉搏,建立静脉通道,吸氧,氧流量3L/min,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头偏向右侧,常规消毒铺巾后,缓慢静推给药。甲组:先缓慢静注芬太尼0.01mg/kg(30s);静注异丙酚1mg/kg(60s)。乙组:单次静注异丙酚2mg/kg(60s)。患者出现打呵欠,睫毛反射消失,眼球凝视等临床体征,表明麻醉起效,即开始行人工流产术。术中必要时可追加异丙酚20~30mg以维持适当的麻醉深度。1.3 镇痛判定标准 优:术中安静自如,朦胧入睡,醒后无记忆;良:术中略显痛苦表情,全身不良反应轻,能保持合作;差:术中表情痛苦,出汗,呻吟。术中观察两组血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记录麻醉起效时间、手术时间、苏醒时间和异丙酚的总量。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数据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诱导时间、苏醒状况及用药总量 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诱导时间、苏醒时间及用药总量 (略)注:两组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两组患者诱导前后MAP、HR及SpO 2 的变化 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诱导前后MAP、HR及SpO 2 的变化 (略)注: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诱导后2min与诱导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两组患者麻醉效果比较 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麻醉效果比较 (略)注: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两组年龄、体重及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甲组诱导时间及异丙酚用量明显少于乙组(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1);苏醒时 间甲组少于乙组(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1);两组诱导后2min均有MAP下降,HR减慢,SpO 2 降低,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但诱导后2min与诱导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2);甲组麻醉效果优于乙组(表3)。

     3 讨论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的麻醉药,具有迅速分布和迅速清除、无成瘾性的特点,不会造成蓄积,而且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轻微。异丙酚应用于人工流产术,不但镇痛效果良好,而且操作简单,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它经静脉注入后,孕妇大约在40s内可进入睡眠状态,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在10min内即可完成手术,手术停止后60s即可清醒,30min后能够离开医院。为解除人工流产术中的痛苦,异丙酚在国内人工流产手术中已经开始应用 [1] 。因为异丙酚具有强效催眠、起效快、时效短、苏醒迅速等特点,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临床证实异丙酚有镇痛作用,但异丙酚的镇痛效果与给药剂量有明显的关系 [2] 。异丙酚剂量过大,可加重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异丙酚不能有效抑制应激,反而因镇静过深导致一些不良反应,因此异丙酚的镇痛及抗伤害作用是有限的。本组实验证明,要想满足人流手术的要求,单纯异丙酚静注其剂量需达到3mg/kg。异丙酚对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与剂量和注药速度有关 [3] ,给药速度越快,剂量越大,则呼吸抑制发生率越高,呼吸频率减慢,当给药速度减慢或分次给药时则相反。但SpO 2 降低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必要时面罩吸纯氧即可缓解。本组实验表明,异丙酚2mg/kg的诱导量对呼吸、循环的抑制程度轻微,可作为无痛人流手术的安全诱导量。为了减轻异丙酚的副作用,我们采用缓慢推注,无一例发生呼吸抑制现象。异丙酚联合止痛药能充分显示异丙酚的优势。芬太尼为麻醉性镇痛药,主要作用在皮层下,通过减少伤害性刺激传导到皮质的强度,加强对应激反应的抑制,具有镇痛效果好,保持心血管功能稳定,减少全麻药用量的优点。芬太尼的剂量过大可发生肌肉强直,呼吸频率减慢,加重异丙酚的呼吸抑制,我们复合小剂量1μg/kg的芬太尼,既可加强镇痛,减轻镇静深度和伤害性反应,又可减少异丙酚的用量及减轻对注射部位血管的刺激性疼痛,提高麻醉效果,使麻醉诱导和苏醒更加迅速,并不影响清醒质量,同时未见加深异丙酚的呼吸、循环抑制作用。术前应用阿托品,则可解除平滑肌痉挛,使宫颈口松弛,扩张宫口更容易,且能抑制腺体分泌,减少麻醉过程中支气管黏液分泌,预防了术中、术后呕吐,提高了手术安全性 [4] 。异丙酚能够使迷走神经受到抑制,所以不会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的症状;另一方面,由于患者没有痛苦,手术医生在无痛苦呻吟干扰下进行手术操作,工作压力大大减轻,因而更能够集中精力,保证了手术的质量。异丙酚联合应用适当剂量的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可加强镇痛,提高麻醉效果,减少异丙酚用量,使麻醉诱导和苏醒更加迅速,是一种较为安全有效的配伍方法,可达到无痛人工流产的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玲,任洪智,叶铁虎,等.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术麻醉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2:90.

    2 Dunnet JM,Prys-Roberts C,Hollond D E,et al.Propofor infusion and the suppression of consciousness does requirements to induce loss of con sciousness and suppress response to noxious and non-noxious stimuli.Br J Anaesth,1994,72:29.

    3 黄盛辉,陈秉学.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术时注药方法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2):100.

    4 常娟,崔萍.异丙酚并阿托品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观察.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3,2:104.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 妇产科), 百拇医药(石建华 武亚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