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140
对肿瘤危重症患者及家属实施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社会和教育活动,促使人们自愿地改变不良的健康行为和影响健康行为的相关因素,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 [1] 。肿瘤危重症患者通常是从全院各临床科室转入的,由于很多患者起病危急、病情危重,患者及其家属都会在生理和心理上承受着沉重的压力。为使他们能尽快的适应ICU的环境设施及制度,ICU护士必须以诚恳的服务态度、良好的抢救护理技术接待入室的患者及其家属,以尽快稳定他们紧张、恐惧的心理。当患者的病情转为平稳后,对他们适时地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使患者能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对于患者的顺利康复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我科自从将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的内容纳入ICU护理程序的重要环节以来,通过在临床实践中的不断改善,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现将具体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对ICU患者及家属实施健康教育的目的

    增加患者及家属对疾病与健康知识的了解,使他们能更好的配合治疗。让患者了解重症监护的意义,消除他们紧张、恐惧的心理,有利于建立健康的心态和行为、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良好的健康教育,有助于与患者及其家属建立良好的沟通,缩短护患间的距离,减少他们对护理工作的误解,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2 健康教育前的评估

    2.1 对患者评估的基本内容 除了掌握患者的一般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籍贯等)外,还要根据疾病的性质和病情的危重程度对每一位患者的特殊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估(包括性格特点、心理承受能力、文化水平、对疾病的认识、家庭社会背景等)。

    2.2 对家属评估的具体内容 对一些意识障碍、语言沟通困难或性格内向的患者,患者的资料必须通过家属才能掌握。所以对家属情况的评估也显得十分重要,其内容除了以上项目外,还应包括家属的经济情况、家庭关系情况等。

     3 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和相应措施

    3.1 入室前的宣教 对择期手术的患者,ICU护士都会在术前一天到病房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入室宣教,内容包括入室及探视制度、病房环境、主管医生及责任护士的专业水平、先进的床单位监护抢救设备及呼叫器的使用方法等,这有利于消除他们对ICU的焦虑、恐惧心理,使其对可能出现的状况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从其他科室转入的危重患者,应在其病情稳定后及时对他们进行以上内容的宣教,有利于缓解患者及家属的紧张情绪。

    3.2 对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 根据每个患者的特殊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具体内容如下。

    3.2.1 心理护理 认真做好医—护—患—家属之间的思想沟通。多数患者及家属对ICU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思想压力大,应向患者及家属解释监护的目的、作用,用诚恳、和蔼、亲切的态度主动向他们提供疾病进展和治疗的相关信息,鼓励他们说出心中的感受,对医护人员建立信心,采取积极的态度对待疾病和治疗。对机械通气治疗的患者,应及时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辅助通气治疗的重要性,指导患者积极配合呼吸机,协调地进行有效呼吸,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2.2 介绍床头呼叫设备和自控按钮的使用 这样可以减轻患者的恐惧感。

    3.2.3 各种引流管道、伤口的保护 特别强调身上所有引流管道的重要性,告知患者各管道的停留时间,任何引流管都不能自行拔掉;伤口要避免压迫或抓伤。

    3.2.4 饮食护理 对于禁食和特殊饮食的患者(如糖尿病饮食、肠内营养),应让他们理解其目的、意义及重要性,以取得配合。对于能进食的患者,则要让他们明白进食足够营养的重要性,鼓励患者积极进食以及时补充足够的营养维持机体的康复、免疫和应激能力方面的需要,但也要对家属作出正确的指导,以防止盲目的进补和忌口,食物的制作要做到热量、营养素的合理分配,尽量在色、香、味、形的感观及嗅觉上能促进患者的食欲,避免辛辣、刺激性食品,鼓励患者多喝水及进食新鲜的水果。

    3.2.5 疼痛的护理 术后伤口疼痛,会影响到患者的咳嗽排痰及功能锻炼。因此要教会患者正确的咳嗽方法,以减轻疼痛,向患者解释麻醉药的利弊,必要时给予药物止痛治疗。尽量用各种方法(如听音乐、看书、看报等)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

    3.2.6 基础护理 强调皮肤、口腔护理的重要性,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鼓励患者早期进行床上翻身、半坐、深呼吸和做一些简单的自护工作(如擦痰、漱口、进食);协助患者进行床上浴、口腔护理,以促进皮肤良好的血液循环,预防压疮的发生和防止口腔感染。

    3.2.7 建立静脉通道 对危重患者,保持一条以上有效的中心静脉通道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建立有效静脉通道在术后输液、抢救中的重要性,让患者及家属理解和接受该管道,并注意保持静脉通道的良好固定、通畅和无菌。

    3.2.8 危重患者的作息管理 ICU是一个高噪音的环境,又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患者的生物钟很容易被扰乱。所以,医护人员应尽可能降低设备及人为噪音的产生,注意室内光线的调节,在各个不同视觉范围内悬挂时钟,让患者有准确的时间观念,为患者提供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3.3 ICU功能康复指导 根据病情的差异,有针对性的进行功能锻炼指导。

    3.3.1 乳腺癌术后患者 术后第1~3天,指导患者进行手部的活动,如伸指、握拳、屈腕等;第4~6天,指导患者进行被动的肘关节运动 [2] 。

    3.3.2 食管癌术后患者 术后第1天取半坐卧位,进行深呼吸练习和有效的咳嗽练习,有利于充分的胸腔引流和促进肺部的复张;进行胃肠营养的患者,也要尽量取半坐卧位,可以避免反流。

    3.3.3 造瘘患者的护理 全喉切除或行人工肛的患者,从术后第1~2天起,就应让患者及其家属接受瘘口护理的演示指导并逐渐参与其中。

     4 实施健康教育的方法

    
4.1 口头讲解 主动向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宣教及解释他们所提出的问题,组织他们上健康教育的宣传小课。口头讲解应贯穿于整个护理工作过程中。

    4.2 书面的宣教 利用走廊、家属休息室的健康教育宣传栏,派发健康教育宣传小册、宣传单等,对ICU有关的知识进行传播。

    4.3 操作示范及指导 特别是瘘口方面的护理操作,必须通过反复的操作演示和组织患者及其家属观看录像,才能使他们熟练地掌握。

    5 体会

    通过对ICU患者及家属进行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不仅增加了他们对ICU工作的了解、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投诉(如开胸术后护士为患者的叩背排痰经常被家属误会成“残忍”),也使家属积极参与到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工作中来,大大提高了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也使护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在ICU,健康教育同样也很重要,以往那种“只见机器不见人”的护理模式是不符合现代护理发展需要的。

     参考文献

    1 黄敬亨.健康教育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4-5.

    2 张元云,郭杰.乳腺癌术后患者的健康教育.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10(9):881-882.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51006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ICU, 百拇医药(林晓英 辛明珠 邹秀梅 李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