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270
腰椎管狭窄合并下肢骨性关节炎围手术期护理及康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期
腰椎,腰椎退变性疾病,骨性关节炎,围手术期护理,康复,1临床资料,2围手术期护理及康复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老年腰椎管狭窄合并下肢骨性关节炎手术后护理及康复方法。 方法 回顾性分析自1997年11月~2003年5月收治的腰椎退变合并髋或膝关节退变性疾病的患者50例,其中男14例,女36例,平均年龄60.5岁(45~76岁)。根据腰椎或关节手术顺序及手术方法针对性地进行围手术期护理和康复。 结果 腰椎手术的50例患者中,17例(20个关节)同时或先于腰椎手术行髋或膝关节置换,其余33例先行腰椎手术。平均随访14.2个月(3~45个月)。经手术及系统的围手术期护理和康复,均得到满意的疗效。 结论 腰椎退变合并下肢骨性关节炎的中老年患者,其康复具有特殊性。周密的康复计划及上下兼顾的原则是取得良好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 腰椎退变性疾病 骨性关节炎 围手术期护理 康复

    腰椎退行性病变特别是腰椎管狭窄是引起中老年人腰背及下肢疼痛的常见病因,其症状可表现为一侧下肢疼痛或双髋部疼痛 [1,2] 。骨性关节炎也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据报道80%的65岁以上老年人具有关节退变的表现,关节退变常常累及下肢,引起疼痛和功能受限。同时存在退行性脊柱病变和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脊柱和关节有时均需要手术治疗 [1] 。而这方面的临床报道国内不多见,围手术期护理尚未见报道。本文就腰椎及下肢关节同时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进行讨论,探讨其护理及康复方法。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7年11月~2003年5月,共收治腰椎管狭窄合并下肢骨性关节炎患者50例,男14例,女36例,平均年龄60.5岁(45~76岁)。本组病例中合并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者40例58膝,合并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者6例10髋,同时合并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者4例6膝5髋。

    2 围手术期护理及康复方法

    本组病例康复的特殊性在于患者同时患有腰椎和下肢关节病变,同时具有下肢神经症状和局部关节症状,康复时注意以下几点。

    2.1 椎管狭窄患者的下肢康复 椎管狭窄症患者关节置换术后由于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