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650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CT和MRI表现与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主动脉,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计算机体层成像,磁共振成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主动脉夹层动脉瘤(aortic dissection,AD)的CT和MRI表现,探讨它们的诊断价值。 方法 采用CT和MRI对8例患者进行检查。 结果 CT直接显示为不同密度的真、假两腔及剥离的内膜瓣、钙化内移的内膜。MRI清晰显示主动脉夹层的真假腔,并有5例清晰显示撕裂的位置。 结论 MRI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可以做出准确的诊断,其可靠性和对临床的指导意义明显优于CT。

    关键词 主动脉 夹层动脉瘤 计算机体层成像 磁共振成像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aortic dissection,AD)首先由manganil(1961年)报道,多指血液渗入动脉壁中层形成的血肿 [1] ,是一种危重心血管疾病,其发病凶险,病死率极高 [2] 。本文通过对AD的CT和MRI的影像学分析及对照研究,着重探讨了两种检查的表现和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33~77岁,平均65岁。6例因急性疼痛而就诊,其中4例为心前区及胸背部疼痛,2例为上腹部疼痛,1例表现为突然气短、晕厥,1例无症状。查体时脐左侧触及包块,且有血管性杂音。

    1.2 方法 (1)CT检查应用somatom AR Star扫描机,采用连续动态扫描,层厚和间距均为10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