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790
卵巢肿瘤蒂扭转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病历摘要

    患者,12岁。因下腹痛2天,加重4h,于2003年3月5日9时急诊入院。2天前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下腹疼痛,呈持续性,时轻时重,恶心、呕吐3次,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就诊于当地村卫生室,给予抗生素静脉滴注(用药不详)腹痛稍缓解。于3月5日5时右下腹疼痛加剧,伴有下腹正中疼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体位改变时腹痛加剧。急来本院。查体:T36.3℃,BP110/70mmHg,痛苦面容,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膨隆,下腹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移动性浊音不明显,肠鸣音弱,肛诊:可触及一肿物下极,压痛明显,张力高,大小触及不满意,子宫及附件触及不满意。行B超检查示:右侧卵巢囊肿、盆腔积液。积极术前准备,于3月5日9:50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右侧卵巢冠囊肿约20cm×19cm×17cm,右卵巢增大约7cm×6cm×5cm,二者呈紫黑色坏死,以右侧卵巢悬韧带及骨盆痛斗韧带为蒂顺时针旋转900°,子宫、左侧附件及阑尾均正常。故行右侧附件切除术。术后7天拆线,伤口一期愈合出院。病理报告:右侧卵巢囊肿伴出血。

    2 讨论

    本例为12岁少女,突发下腹痛且以右下腹为主,不易考虑妇科疾病,故导致误诊为急性阑尾炎,抗生素治疗两天无效转入本院。术中证实为卵巢肿瘤并扭转。总结本病例应接受以下教训:对于女性腹痛患者,在考虑外科疾病的同时不能忽略妇科检查,未婚患者肛诊是必要的,以免贻误病情。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52413山东省莘县人民医院燕店分院, 百拇医药(闫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