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111
重视重症肝炎时胃肠功能不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重型病毒,1何谓肝性胃肠功能不全,2重症肝炎与胃肠功能之间的关系,参考文献
     重型病毒性肝炎时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如:肝性脑病、脑水肿、肝肾综合征、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的出现是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病情加重的重要标志,也是导致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胃肠道是肝脏病影响最早、最严重的肝外器官,在重型病毒性肝炎时,均伴有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如,高度腹胀、频繁的恶心、呕吐、进行性食纳减退等胃肠功能衰竭的表现,且肝病愈重,胃肠功能障碍愈重,肝功能衰竭,则胃肠功能衰竭,胃肠功能不全反过来可使肠道细菌易位,肠黏膜屏障损伤,渗透性增加,致肠源性内毒素血症,炎症因子等而加重肝损伤。顽固的消化道症状已是诊断重型病毒性肝炎的一项重要的指标。且重型肝炎病人一旦发生中毒性鼓肠、消化道出血是病情加重或恶化的标志之一。因此,重症肝炎与胃肠功能密切相关。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消化道症状的认识一直比较浮浅,认为消化道症状就是肝炎的临床表现形式,而忽略了消化道在肝病的整体病理生理过程中的作用,尤其近年来随着黏膜免疫研究的不断深入,黏膜免疫向免疫学提出了新问题,特别是胃肠道黏膜屏障功能已成为判断危重患者预后的一个重要条件。然而肝病的免疫损伤与胃肠黏膜免疫反应之间的关系又如何呢,这一切都促使我们有必要对肝病时的胃肠功能障碍进行研究,从而了解胃肠功能障碍在肝病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为治疗重症肝炎,提高治愈率,防止病毒性肝炎向重症肝炎转化,改善重型肝炎患者的预后等,必须要重视重症肝炎时胃肠功能障碍的研究。

    1 何谓肝性胃肠功能不全

    肝脏功能不全引起胃肠道分泌、吸收、运动、屏障、循环等方面的功能障碍,称之为肝性胃肠功能不全(hepatic gas-trointe stinal insufficiency),严重时称为肝性胃肠衰竭 [1] 。目前,国内外对肝性胃肠功能不全的研究认为,肝性胃肠功能不全与神经-体液因素、胃肠肽类激素、炎症介质、肠道细菌上移,内毒素血症、NO和NOS活性增强、胃肠分泌吸收障碍、胃肠运动节律紊乱、消化道出血等因素有关。

    2 重症肝炎与胃肠功能之间的关系

    2.1 重症肝炎时确实存在着明显的胃肠功能障碍

    2.1.1 重症肝炎时均伴有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如,进行性食纳减退、频繁的恶心、呕吐、高度腹胀等胃肠功能衰竭的表现),且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已作为判断重症肝炎的诊断标准之一。重症肝炎病人出现胃肠胀气,甚至麻痹,这与胃肠平滑肌运动减弱有关。动物实验已完全证实了这一点,严重肝损害大鼠胃慢波电位及蠕动次数明显减少,重度肝衰竭时则几乎停止运动 [2] 。

    2.1.2 消化系统功能的改变是肝功能衰竭的主要表现形式:肝脏是一个具有复杂功能的脏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