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211
妊娠子宫破裂2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子宫破裂为孕晚期和分娩期出现的严重并发症,常危及母婴生命安全,积极预防并处理先兆子宫破裂是防止子宫破裂的关键 [1] ,现将我院1990年7月~2000年6月收治的子宫破裂23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患者,年龄21~47岁,平均34岁。其中经产妇22例,初产妇1例,产次1~7次。发生时间:5例发生在孕晚期,18例发生在分娩期。18例为子宫下段破裂,其中7例累及宫颈,3例为宫体部破裂,2例宫体部及子宫下段均有破裂。发生原因:瘢痕子宫阴道试产没有把握好试产指征,且有5例用催产素加强宫缩,瘢痕子宫自发破裂(妊娠晚期)4例,引产药物剂量过大8例,梗阻性分娩5例,内倒转手术操作粗暴1例。症状与体征:子宫破裂前多数表现有先兆症状,如下腹部持续性疼痛、痉挛性宫缩、病理性缩复环、血尿、腹壁易触及胎体等,还有部分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首发症状即为胎心突然消失。本资料统计多数患者入院前已出现了子宫破裂症状,如血压下降、休克、胎心消失、急腹症、血尿等。

    1.2 处理方法 23例患者均急诊行剖腹探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