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341
早期肾小球功能损伤的实验室诊断指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肾脏,1肾小球性微量蛋白[1],2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3CystatinC,4β2-微球蛋白(β2m),5α1-微球蛋白(α1m),6视黄醇结合蛋白(RBP),7Tamm-Horsfall蛋白(THP),参考文献
     肾脏是机体内最重要的排泄器官。因此肾功能损害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关于肾小球功能损害的早期实验诊断指标发展很快,现总结如下。

     1 肾小球性微量蛋白 [1]

    尿微量蛋白检测目的在于早期发现肾脏疾病。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和滤过膜的静电屏障受损,使肾小球滤液中的蛋白质增加,若超过肾小管重吸收的阈值,尿中出现高分子蛋白,构成肾小球性蛋白。肾小管性蛋白尿包括Alb、IgG、IgA、IgM、C 3 、Tf、α 2 -MG等出现或增多,对各类肾小球病变具有特异性鉴别诊断价值。相对分子量大小反映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的改变程度,尿Ig检测有助于肾脏疾病分期及预后判断。

    尿微量蛋白的测定可推测肾小球病变的严重性。肾小球轻度病变时尿中Alb增高;当肾小球进一步受损时,尿IgG及IgA增高;肾小球严重病变时尿中IgM增高。尿中Alb及IgG出现提示病变向慢性过渡,尿中IgM出现对预测肾衰有重要价值。全身性疾病累及肾脏,尿中出现Alb及IgG作为肾小球受损的一个过筛试验,尿IgA增高可见于炎症性小管及间质性病变尿常规阴性者。

     2 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

    测定任何原因所引起的体内凝血功能亢进,均可同时促发纤维蛋白溶解(纤溶)系统,以保持动态平衡。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免疫性损伤,在发病过程中存在着肾小球毛细血管局部凝血以及纤维蛋白沉着,继而导致纤溶亢进,尿纤维蛋白降解产物生成增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