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药 > 维生素类 > 维生素B类 > 维生素B6
编号:10577421
维生素不合理应用1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维生素C与维生素B2,2维生素C与氨苄青霉素钠,3维生素C与碳酸氢钠,4维生素C与庆大霉素,5维生素E与钙离子,6维生素E与三价铁,7维生素B2与氢氧化铝,8维生素B6与左旋多巴,9维生素A与地塞米松,10脂溶性维生素与液状石蜡,11维生素K1与低分子右旋糖酐,12维生素K1与脑
     维生素是近百年才被陆续发现的一组营养素,是维持人体正常功能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其共同特点是:它们都不供应热量,也不是机体的构造部分,但却是维持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繁殖等所必需的有机化合物,起着调节身体各种功能的作用。在维生素与其它药物同时应用的过程中,出现了疗效降低或消失的情况。下面给出一些实例供各位同行参考。

     1 维生素C与维生素B 2

    1.1 原由 患者眼结膜炎,给予维生素B 2 与氯霉素滴眼液,同时给服维生素C,以增强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

    1.2 后果 维生素C的疗效消失。

    1.3 机制 维生素C具有强烈的还原性,最适宜的pH值为5~6,在水溶液中尤其当溶液呈碱性时容易被氧化。维生素B 2 为两性物质,其氧化性大于还原性,还具有生物碱样物质。当维生素C与维生素B 2 配伍混合口服时,会由于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失去应有疗效。

    1.4 处置 两药不应同液配伍或同时内服。可视治疗需要先服一种,在结束疗程时再服另一种。

     2 维生素C与氨苄青霉素钠

    2.1 原由 患者患感染性肺炎,发热数日,进行抗感染及补液等支持疗法。

    2.2 后果 氨苄青霉素钠与维生素C在10%葡萄糖液中混合,由于pH值降低而使青霉素失活。

    2.3 机制 维生素C注射液中的每一种成分,都能影响氨苄青霉素的稳定性,维生素C含烯二醇,具强还原性使青霉素类分解破坏而失效,混合后30min,其含量即下降,2h下降15.4%。

    2.4 处置 在含氨苄青霉素钠输液中不宜加维生素C,临床需补充维生素C时可在氨苄青霉素钠静滴结束后,以维生素C加入50%葡萄糖注射液40ml中静注。

     3 维生素C与碳酸氢钠

    3.1 原由 患者患慢性肾功能衰竭伴有酸中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73 字符